24 April 2008

La Suite de Christian Lacroix




文字及攝影 / 丁燕燕
原文刊載於「明日風尚」四月號

剛於十二月七日開幕的La Suite位於巴黎鐵塔對面Trocadéro廣場1號的Cité de l’architecture et du patrimoine頂樓,是建築師 Jacques Carlu的故居及工作室。為了慶祝Elle Decoration及Christian Lacroix品牌成立二十週年,兩個潮流帶領者合作是次項目,把這個複式單位翻新,以特殊的巴洛克風格和前衛的藝術品裝潢。

步出電梯便是一片花海,建築師的工作室地上是Christian Lacroix設計的紅白黑繪圖地毯,牆身猶如一部活現的影像集,滿滿是時裝設計師二十年來最愛用的裝飾圖案,周圍點綴著大師私人收藏的藝術品,非常Christian Lacroix,眼花撩亂得叫人頭暈。複式的客廳保留建築的原來面額,以清雅的綠、橙、白系列調緩。睡房則以古色古香的墨綠水花紋為主調,Lacroix說要以此向François Truffaut 致敬。除了Lacroix的作品外,還有他私人收藏的部份名單︰建築師André Bloc及Claude Parent的作品模型、Daniel Firman, Hervé Salgado及 Marlene Mocquet 的繪圖及雕塑、Charlotte Perriand, Jean Prouvé, Joe Colombo 及 Pierre Paulin的傢俱設計、Pierre Jeanneret及George Nelson的攝影作品等等。這是一個半畫廊半工作室的展示廳,展出將維持一年,逢星期四及日下午才開放給公眾參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