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May 2008

柔軟的美感


文字及攝影 / 丁燕燕
原文刊載於「明日風尚」五月號

相片鳴謝︰© Benjamin Graindorge

匆匆一瞥,還以為它是小姑娘家的刺繡遊戲,看清楚,原來是一張精巧玲瓏的小桌子,或者應該說是隻拖著孔雀尾巴的小碟子。而它奇妙的地方,正是三者的結合。這是法國年輕設計師Benjamin Graindorge的最新作品,「Dress」系列裡的桌子作品。它以輕盈而富質感的絲質布料取代木材,以簡潔的木框建構整件作品,就如一層薄薄的肌膚小心翼翼地包裹著骨架。它不單方便攜帶與收藏,且極富柔麗的美感。

另一同系列作品「Dress 椅子」,設計師同樣以布料包裹支架的概念出發,把軟和硬的強烈對比發揮得淋漓盡致。如果你把它安置在客廳中央,你絕對可以騙過客人的雙眼。等他們坐下來時,才晃然大悟。Benjamin解釋說︰「我嘗試以特殊的結構來設計一張傳統的椅子。我希望它能夠融入家居生活,成為其中的一部份。所以我選擇以舒適的布料為主要料材。」

Benjamin是法國新晉設計師,先後修業於理工學院和著名的國家工業設計學院 (ENSCI)。他於2006年創入的畢業作品「Domestic Landscape」水杯更獲得多個殊榮。Benjamin曾於不同的品牌合作,如Dior、Vuitton、Rosenthal等。

「Dress」系列作品於四月的米蘭傢俱展中展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