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January 2009

Juliette Binoche – 無懼挑戰

文字︰丁燕燕
圖片提供︰© Culturesfrance / Juliette Binoche

「甚麼是真愛?」

對一個影子的迷戀、命運的驅使,叫一個年輕女孩在深夜裡跟蹤素未謀面的男子,情不自禁地愛上他。有情人終成眷屬,然而戀愛的喜悅與甜蜜終究不敵生活的平淡與磨擦,是分開還是妥協?改變自己還是改變對方?是否唯有放棄對「天長地久」的追求才能得到愛情?戀愛本身或許就是一場感情賭博,把自己放逐到最危險的地方,細味紛亂的情緒變奏,迷失在愛恨交集裡,這總是我們想像中轟轟烈烈的愛情故事。在這一場虛耗心力的遊戲中,我們既深愛著對方郤要與他/她力角,我們往往把問題歸咎對方,因為「他/她有一個心結」。我們試圖去跨越那堵牆,但唯有獨自在牆底哭泣時,才明白「牆」來自自己而非對方。

這是法國多才多藝女影星Juliette Binoche和英國著名編舞家Akram Khan舞台上的愛情故事 – 簡單、直接、平凡而熟悉。正於巴黎市劇院 (Theatre de la Ville)上演的舞蹈劇場In-I是兩位藝術家的首次合作成果,他們以「勇敢」及「新挑選」來形容這次合作。這是Binoche首次在觀眾面前跳舞,也是Khan第一次在舞台上講台詞。Binoche說︰「我不是舞者,我想以我作為演員的經驗和局限,來發掘以動作、身體作為表達工具的可能性。」Khan鼓勵Binoche嚐試形體訓練,尋找一種她不熟悉的舞台語言。Binoche接受挑戰,把自己放在最不安全的位置,在公眾的注視下開拓、證實自己作為一位藝術家的多種可能。舞台上的Binoche一點也不落後於Khan。Khan的舞蹈向以乾淨利落、奔放流麗的速度感見稱,而Binoche以她本身的靈活、跳脫及角色要求的豪邁、爽朗來配合Khan的風格。Khan的編舞尤其值得讚賞,他能在專業的舞蹈詞彙和生活化的即興動作中取得平衡,既能發揮Binoche的專長又不失他作為當今舞壇炙手新星的專業水準。

「希臘人有十四個字來形容愛的方式,你敢嚐試多少種?」


Binoche從影二十五年來演繹過角色無數,每次投入一個新角色都彷如經歷一段戀愛。《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1986)中純真執著、追求專一愛情的Tereza;《新橋之戀》(1991)中絕望時經驗狂野而絕美的愛情故事的Michèle;《藍》(1993)中抑鬱而悲情、勇敢地走出婚姻殘存的陰霾的Julie;《English Patient》(1996)中在現實及幻想、天真與厭世中拉扯的Hana;以至最近《Paris》(2008) 中嚐試接受新感情、新生活的中年失婚婦女Elise等。可能是受了她的雕塑家、導演父親的影響,Binoche除了愛演戲,還喜歡繪畫。她為她演釋過的角色繪畫「自畫像」,亦為每一位合作過的導演繪畫人像。作品以水彩及油畫為主,線條簡單而生動,捕捉導演工作時的神態及藝術家對角色的理解與想像。共七十多件作品於Binoche從影銀禧年的慶祝活動中展出,題為Portraits in-Eyes,導演的繪像與角色自畫像為一組合,並列展出。繪畫作品更配合Binoche的詩作輯印成書,由Culturesfrance及Editions Places des victoires共同出版。


這次的展覽及舞蹈演出更有另一挑戰,節目九月初於倫敦揭幕,三個月來於歐洲巡迴演出,為法國作為2008歐盟主席國的活動之一。而在法國興業銀行(Société Générale)的贊助下,節目將於明年一月起作世界巡迴演出,將先後於加拿大、悉尼、香港、東京、北京、上海及紐約公開演出。

圖片說明︰
圖一︰In-I, Juliette Binoche 及 Akram Khan (國家劇院),攝影Tristram Kenton
圖二︰Juliette Binoche (攝影Brigitte Lacombe pour Lancôme International)
圖三︰Juliette Binoche繪畫︰The English Patient (1997)導演Anthony Minghella
圖四︰Juliette Binoche繪畫︰The English Patient (1997)角色Hana
圖五︰Juliette Binoche繪畫集《Portraits in-Eyes》,由Culturesfrance及Editions Place des Victoires共同出版。© Culturesfrance / Place des Victoires / Juliette Binoche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刚刚看过侯孝贤的红气球,猛然觉得Binoche是那种让你一眼看过去就如沐春风的女人。F

lowfi said...

in-I 已经去过香港,即将去上海和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