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June 2009

威尼斯雙年展

文字 / 丁燕燕
圖片提供 / 第五十三屆威尼斯雙年

第五十三屆威尼斯雙年展將於六月七日正式開幕。於一八九五年創辦的威尼斯雙年被譽為世界上最具影響力與規模最大的國際美術展覽,往往以其重要性與前瞻性成為藝術趨勢的指標。

威尼斯雙年展分為主題館與國家館兩部分。主題館由大會委任一位或兩位國際策展人籌劃,藝術家不分國籍、不分媒介,共同展示作品。今屆策展人Daniel Birnbaum以「制造世界(Making Worlds)」為題,強調藝術創作過程的重要性。Birnbaum稱,「一件作品代表著一種世界觀,更嚴肅地說,它是制造世界的一種方法」。雙年展將自己定位於美術館機制及藝術市場之外,往往於一大主題下廣泛地含蓋多個輩份、地域界別的藝術家,以大膽及實驗性的角度開拓新空間及可能性。固此,Birnbaum藉此展出作為探索現實世界的方法,同時亦與公眾共同窺視未來。主題展於Giardini及Arsenale的Palazzo delle Esposizioni主場館展出,獲邀請的藝術家逾九十位,其中包括華人藝術家黃永砅、儲雲、王田田、徐坦。

國家館方面,今年共有創紀錄的七十七個國家參加,第一次出現的國家包括摩納哥、黑山(Montenegro)、加蓬共和國(Gabonese Republic)、科摩羅聯盟(The Comoros)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

此外,亦有不少地區未能正式以國家館身份參加而以地域名義作為外圍展,如「台灣館」今屆將展出李善單作品,並由知名的Achille Bonito Oliva擔任主策展人。「香港館」則由年輕概念藝術家白雙全以個人主題館參展,題為「製造(完美的)世界:海洋、香港、異邦的城市和夢」,透過創作傳達個人對城市中矛盾、膚淺、或無意義的事物領會。

今屆雙年展的終身成就金獅獎將頒發給日本藝術家大野洋子(Yoko Ono)及美國藝術家 John Baldessari.

第五十三屆威尼斯雙年展
展期︰六月七日至十一月二十二日(逢星期二休館)
主場館︰Palazzo delle Esposizioni, Giardini & Arsenale, Venic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