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August 2009

芝加哥藝術學院「摩登新翼」

文字/ 丁燕燕
圖片提供 / 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
原文刊登於「明日風尚」八月號

芝加哥藝術學院(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分學院和博物館兩部分,坐落在鬧市Michigan大街的博物館新館「摩登新翼」(The Modern Wing) 為著名建築師Renzo Piano之力作,並於2009年5月16日落成。耗資3億美元,歷時10年的新館背靠博物館大樓而造,三層高的方形建築物面積為26.4萬平方尺(約2.45萬平方米),使芝加哥藝術博物館的總面積達到了100萬平方尺,成為美國繼紐約大都會美術館 (Metropolitan Museum) 後的第二大藝術博物館。

新舊建築之間以1916年建造的一個小型天橋連接。Piano幾乎將博物館做成了一個玻璃盒,最大程度上利用自然光源,除了落地大玻璃窗的普遍運用,頂樓屋頂也是全玻璃的設計,用被建築師本人稱作「懸浮地毯」的白色薄質材料做成的懸浮式百葉簾,既可遮擋住烈日陽光,又在光線的變幻中,為作品帶來不同的體驗。在館內寬敞和大小適宜的展覽廳中,Piano在藝術和參觀者之間營造了一種不受外界干擾但又和外界沒有完全隔離的親近關係,與此同時,上了過濾效果的薄膜的雙層玻璃,在陽光燦爛的日子裏,還會產生出意外的柔和、朦朧、神奇而又怪異的視覺感受,又將街市的喧鬧和極端氣候拒之門外。

新館以收藏和展出1900年之後歐洲和美國藝術家的作品為主,包括繪畫、雕塑、建築設計,另藏有攝影作品和當代多媒體作品。開幕展為混合了塗鴉、書法,具有浪漫象徵主義風格的81歲美國畫家Cy Twombly的作品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