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September 2005

Not a curator's point of curatorial view 不是策劃人的策展觀點 --第二屆廣州三年藝術總監侯瀚如專訪


原文刊載於《藝術地圖》二零零五年十二月號

引子

約侯瀚如做訪問,侯瀚如說,「創意」需要一點冒險精神和一點危機,如果每天呼吸著同樣的調節空氣,會悶死。「所以,我喜歡走在街上」。也就是因為喜歡走上街,所以他從一個城市走到另一個城市,進進出出美術館後,依然選擇「離館出走」,在大街大巷搞公共藝術。我不明白為甚麼一個外地人能夠空降到一個城市策劃雙年展,侯瀚如說,你一定要親身感受那個城市,走在街上,觀察這個城市和她的居民。我想,他一定是個充滿好奇心並且很敏銳的人。

侯瀚如簡介
1963年生於中國廣州,1990年以後移居巴黎。現爲阿姆斯特丹的皇家美術學院教授,並為美國明尼蘇達州沃克藝術中心的國際藝術顧問委員會成員。1997年至2000年,侯氏策劃了《運動中的城市》,探討亞洲當代城市建設和藝術的互動及其在全球化過程中的發展,該展覽先後巡迴到世界七個城市,引起了國際藝術和建築界的高度重視。近年來,他集中探討城市空間中藝術的形態和可能性,並策劃了一系列公共藝術計劃,比如巴黎伊文斯基金會的公共藝術比賽(2002年)及義大利在托斯卡納地區6個城市的公共藝術計劃(2003年)。侯氏策劃的展覽還包括《從中心出走》(1994年芬蘭Pori Art Museum)、《巴黎人》(1997年,倫敦Camden Arts Center),《約瀚內斯堡雙年展》(1997年南非),《墨西哥國際攝影雙年展》(1999年,墨西哥)、1999年威尼斯雙年展的法國國家館(意大利)、《2000上海雙年展》(上海),《2001年釜山藝術節》(韓國)、《2002年光州雙年展》(韓國),《2003年威尼斯雙年展》(2003年意大利)。侯氏同時也是歐洲、亞洲以及美國多個藝術基金會的評委及多份藝術刊物的專欄批評家,並先後在不同藝術機構進行講演。侯氏於2002年出版了英文文集《在中間地帶》。



狂妄與專業

問︰你是怎樣看自己的「策展人」身份?
侯︰基本上,我不以「策展人」自居。最初我們做展覽,目的只想參與藝術。後來吹起「前衛藝術」風,大家都醒覺自己對社會有使命。而我們做的「實驗」對現今世界上所發生的事情有所反映,和我們身處這個社會環境時的反應也有點連繫。對我來說,每一個項目都是一種「自我否定」,否定我之前做的東西,我不要重複,每一次我都要求「超越」,把侷限往後推。所以,所謂的「策展模式」並不重要,需要的時候,它自然會發展出來。我有一個座右銘:「以最狂妄的腦袋構思展覽,以最專業的手法執行展覽」。

問︰你現在挑選藝術家是看他的作品合你的意思還是有甚麼準則?
侯︰這是一個雞與雞蛋的問題。第一,如果是主題展覽,作品一定要反映該時該地的社會和思想狀態。第二,我從藝術家身上學了很多東西,他們的作品也給予我很多靈感。但我最希望避免的一點,就是把藝術家的作品當作「圖解」(illustration)。很多人都以為我選藝術家是看他合不合的我想法,但其實我的原則很簡單。當然,我也曾自問過可不可以展出一些我不喜歡的藝術家?答案是︰不可以﹗

問︰你不喜歡的定義是不喜歡他的為人還是作品?
侯︰作品。但很老套的一句話︰「人如其畫」,大部份情況都是對的。通過作品,你就看得出這個人在想些什麼。

問︰現在去到一個城市,你還會見藝術家嗎?
侯︰我喜歡在城市裡走走逛逛,到處看看它有趣的一面。我不經常見藝術家,如果你要認識一個藝術家,你一定要用些時間去了解他,要不然,見面就沒多大意思。而且現在你總有渠道掌握一個地方的藝術情形和生態,藝術家見三、五個已經足夠了,反而在街上走走,看看這個城市為甚麼會出現這樣的藝術和藝術家。這不更有意思嗎?

問︰你先後為多個城市策劃雙年展,你是怎樣為不同的城市構思展覽方向?
侯︰我每做一個項目,必然把它定位在世界地圖上。舉例說,如果今天我要在香港做一個雙年展,它一定會和上海的不一樣,理由很簡單,香港應有自己的特色。如果這種地域性可以幫助大家重新思考自己的位置的話,它是一種很正面的東西。然後,下一步是如何來打破這種地域性,這就要讓時間來慢慢做改變。如果你比較一下上海雙年展、光州雙年展和廣州三年展,你會發展他們的功能都很不一樣。比如說上海雙年展,我希望做到的是幫助政府和藝術家找到一個溝通點。前提是,一直以來中國的藝術家都是在為海外的機構/展覽做作品,因為在國內他們幾乎不可能正常地創作任何作品,辦一展覽就如「飛行集會」,開兩個小時就被查封,其實大部份作品是在海外實現的。這造成了一個情形,大家的創作因失去「持續性」而變得功能性,完全是為了應付一個話題而做,這情況有點像香港。我不是說市場創作就不好,但這造成了一個很大的「空洞」,所以我希望藉著上海雙年展這個十分正常的場合來justify它們正常存在、運作的合理性。只有在這個基礎上,藝術家才能夠以比較正常的心態去工作。所以上海雙年展是一個四平八穩的展覽。沒有我一向策劃的展覽那麼「激進」,雖然有幾件作品依然很批判性。例如黃永砅選擇了以1920年的上海匯豐銀行為創作對象,這幢建築物在中共建國後成為了上海的市政廳;九十年代,上海大肆發展商業時,它成為了浦東發展銀行大樓。黃永砅用沙堆起這建築物的立體模型,讓它隨著時間慢慢倒塌。策展過程的方向,一方面是希望這個展覽能為政治,以至整體社會所接受。另一方面是培訓一批專業的藝術行政人員。「管理」在中國是個很大的問題。因為不單政治的接受重要,而且要有人懂得如何執行。很多時候,他們因為不懂如何處理某些情況而造成政治上的誤解,結果他們選擇不做。

又例如2002年的光州雙年展,我們以Pause〈停止〉的諧音「亭子」為題,研究亞洲的一個特殊現象──另類藝術空間──的出現。我們邀請了多個藝術家自主空間的團體在展館裡創作自己的空間。


我的工作是翻譯……

問︰可以談談廣州三年展嗎?
侯︰今年是第二屆,我擔任藝術總監,和Hans Ulrich Obrist、郭曉彥一同策劃。我們覺現在是時候看看在國際性的藝術活動和地域文化間的張力,特別是在全球化下,我們還能如何鼓勵和保衛地域文化。具體點說是,如何以珠江三角洲/廣東文化作為抗衡文化大一統的趨勢的象徵?政治上,這個地區一直是政權的顛覆之地,包括中華民國的成立。經濟上,這裡是進入中國商貿市場的門戶,亦是經濟特區。語言上,它是一種很地道的方言,非本地人是不可能聽懂的。近年的急速發展,讓你見到它獨特的「內部全球化」,從香港至深圳、澳門、東莞、珠海都是都市化的進程,區內的城市都變得一體化。所以我們希望透過這個三年展,把不同的另類想法、項目帶出來,讓它們在這裡發聲、現身。除了展覽外,我們還有一個D-LAB「三角洲實驗室」系列,每兩個月一次,每次邀請不同的藝術家、建築師和不同的朋友出席討論,他們會建議一些項目,現場研究可行性,發展成最終的展出項目。

問︰你對中國當代藝術有甚麼看法?尤其是現時的藝術家這麼多…
侯︰太少!中國好的藝術家是數得出的。你想想巴黎有多少個藝術家?中國的藝術家是運氣好,生得逢時。每一年從美院出來的,就我的學生已有百多人,有多少人能夠真正成功,像中國藝術家四處去做展覽?數目很少。因為中國藝術現在成為焦點,所以任何事情都變成了新聞。但平心而論,真正好的藝術家其實是佔少數。

問︰為什麼呢?舉例說,89年第一批到海外的藝術家也是從美院出來,從制度而來,再反制度,但為什麼新一代的同是美院出來的又會有很不一樣的發展?
侯︰這有很多不一樣的情況。那時候社會很單一,大家有共同的目標,有很清楚的目的去做一件事情,也就是所謂的Avant-Garde的成立,而Avant-Garde本身有很清楚的敵人。

問︰可以說一下你創立「廣州快車」的原因嗎?
侯︰這幾年,廣州的新一代藝術家在沒有市場、社會支持下做了一批很怪誕的作品,他們的作品很無聊,沒有商業、政治價值,這在中國,甚至全世界都是一個很怪的現象。但他們所體現的,正是我所理解的那種真正的自由。

問︰但是藝術品和觀眾之間失去了接觸點。
侯︰但我認為我們的工作就是要把藝術家很自我的一面呈現出來,那是一種翻譯的工作。你不可能叫藝術家去做一些觀眾喜歡看的東西,好的藝術家就是好的藝術家,觀眾喜歡不喜歡不是最重要的因素。那我們的責任是創造機會讓觀眾去喜歡這些作品。我們和藝術家的角色是很不一樣。

問︰一段時間後,廣州的藝術會不會出現一種很大的區域性?
侯︰我認為這是好事,因為「廣州快車」的前提是這種區域性正在國內消失。在中國這種大一統文化裡,我們很需要地域文化,是對大一統力量的抗衡。每個區域找回自己的特色和差異,對我來說是很有意思的。其實全世界都是這樣。

問︰現在香港跟廣州、深圳等地的交往更頻密,印象很深的是那種「大中國主義」,生意人如此,藝術家也如此,感覺特別難受……
侯︰因為香港的地位是很奇怪的。以前大家都認為香港是最有錢的地方,理所當然地要你拿錢出來。但現在他們以為自己很有錢,不把香港放在眼內。但很簡單,如果你叫李嘉誠把資金抽回,中國會怎麼樣?

問︰可能以前國內藝術家到海外展出的機會少,但現在機會多了,好像一切都不放在眼裡,態度已經全然不同了。但這不過是短短的五六年光景。
侯︰有甚麼辦法?這就叫「暴發戶」心態,你可以怎樣改變他呢?有甚麼辦法?大陸現在就像是個超級市場,人人都以認自己的作品會被搶購,不管三七二十一,趕緊多做兩件「可口可樂」應市。我八十年代已經開始想做「文獻庫」,那時候,我們很想知道多一點東西。現在跟大陸的藝術家談天,他們以為自己甚麼都知道了,也沒有興趣知道外面的東西。


最有趣的香港藝術家是曾灶財

問︰你怎樣看香港的藝術發展?
侯︰我認為香港最好玩、最有挑戰性的藝術家是曾灶財。

問︰但他不認為自己的東西是藝術。
侯︰沒關係,我也從不當我自己是策展人。我看到的是刻意調整一些事物的可怕性,尤其當他有意要避開某些定位的時候。其實這些「身份」都是representation而已。在他的東西中,語言、內容、場合以及時間完美地結合,這是我欣賞的地方。它很刺激,很有挑戰性,同時很一致,從視覺和思想層面帶出強烈的訊息。問題在於︰你可以把它剝削到甚麼程度?你該把它變作T-shirt,然後說這是潮流嗎?我覺得這是非常可怕的。所以,每一次當我展出他的作品時,我一定同時展出文件、影片,和背景資料說明。這不是一件要放進MoMA收藏系列的作品,也不是人類學的教材,但它是一種不可言喻只可意會的愉悅感。

問︰如果現在要你為香港策劃一個藝術雙年展,你會怎樣做?
侯︰我一直有一個「香港現代藝術館」的想法,但它需要很多資金。我的構思是在太古廣場租用二十家店舖五年。在每間店創作一件裝置作品,五年內不斷輪換作品和地點。這是一個粉碎當代博物館神話的計劃。

問︰一個台灣藝術人說香港不需要西九龍,只需要更多的商場,然後填滿每個商場。
侯︰有西九龍是沒有問題的。錢已經在這裡,政治是必然的,而又有人去做了。當然你可以反對。但重要的是下一步做甚麼呢?要怎樣用這個地方呢?由誰去做呢?

問︰你怎樣看香港內部的社會矛盾?
侯︰我想我現在很難回答這個問題。我可以依據我多年來對香港的認識來說,但我不是打工皇帝,目標一定不是讓打工仔有工打,而是讓他們有機會到戲院看看電影。他們有沒有飯開,我們可以怎樣幫他們?不可能。我也不是做一個社會運動。好像那次在清邁,有人問我怎樣看藝術和社會事件的關係,我說「Art can never be separated from social issues, but art has to run away from social issues」。做藝術跟做社工絕對是兩回事。藝術可以開拓一個空間讓他們去想一些平時不會想的問題,那之後的事情,就得由他們自己去解決。


把作品帶上街

問︰現在你聞到甚麼風?
侯︰如果做一個展覽是要把作品帶進一個封閉的空間的話,我反而想走出來。這是一個「正義」的問題,因為我們這群人有一個願意或責任感。我本人對城市很感興趣,很想深入地了解城市,它吸引我的地方在哪裡呢?是不是多一兩幢建築物就會好看些呢?我很想知道後面發生甚麼事情,這與人的生活又有密切的關係。好像說這雖然還是一個很開放的城市,而這裡也是一個很普通的餐廳,甚麼人都可以來,但也有人是没機會來,可能是因為住得遠,也可能是經濟、地位問題。當然並不是每人都要來這裡,而是每一個社群自己創造的空間怎樣可以得到同等的尊重?不是人人都要一樣,而是人人都要受尊重。

第二是,公共空間越來越變得私人化,很多空間都被大財團私有,不再是交流場所。好像我住的酒店,位於珠江新城,一列的高級住宅大廈,前面是一片綠化空間,很闊的公路,然後是河濱。以前大家一出家門就到河邊玩,現在沒有人能到那裡去。而那片綠蔭,是給高級住客欣賞的,但他們也不能走到綠蔭上去。這都是用公帑開發的道路、建設,但為甚麼人服務的,為誰建設的呢?這其實都是「政績」,政治宣言,另一方面是為這些有錢人提供視覺享受。中間那些人去了哪裡?我覺得公共藝術一定要與公眾有關。現在中國的各個大城市發展到一定程度必然會想搞公共藝術,但如果又是花幾百萬去買一件名家作品來作擺設,這又是為了誰?

我做了很多和公眾有關的公共藝術項目,其中最重要的一個是在巴黎郊區一個最窮的地方,是我和幾位藝術家一起做的一個項目。那是一個藝術如何介入公共空間的一個很好的例子。那是一個人口四萬的小社區,但居民來自八十多個不同的國家,治安很亂。那市長和我們一起在街上走過時,也被人打傷。在這樣一個連警察也不敢進來的地方,藝術、文化可以做些甚麼?有些藝術家做了研究,發現最大的問題是這個地方的人有丕同的背景,但同樣地因為長久被社會邊緣化,變得對自己失去信心,人人躲在自己的小圈子裡。藝術家們一起研究了兩年,成立多個組織,討論應該建立一個怎樣的公共空間,讓他們走出小圈子,又可以獨立思考問題。現在設計方案出來了,這是大家研究的成果,將要開始建設了。我也在威尼斯雙年展中展出過這個個案的錄影帶,他們還在展覽上賣杯子募捐,作為二十多位居民代表前往威尼斯的經費。

問︰你是不是想成立一個研究所?現在怎麼樣了?
侯︰我還想成立一個這樣的機構。現在算是成立了吧,廣州三年展的D-Lab算是個開頭吧。

問︰你的構思是一個以亞洲藝術為主,還是放眼全世界的研究中心?
侯︰廣州的那個新館,他們找我出主意,做為三年展的一部份。我考慮的是一個新的美術館是要來做甚麼?怎樣開始?是不是一幢摩登美觀的建築物就成事?我的想法是它應該有它特殊的位置和文化,而且是可持續發展的一種文化。所以我在三年展裡以一個名為「生產空間」,來研究何謂「生產」這問題。它的功能就是生產很多「意念」, 這些意念可以廣泛地應用在各方面。

我同一時間在廣州還有一些項目,包括一個公共藝術項目。歐洲那邊有阿爾巴尼亞雙年展,然後在荷蘭有個小項目。我也可能會負責2007年歐洲文化首都盧森堡的視覺藝術展覽部份。


結語
訪問中,侯瀚如多次強調自己沒有所謂的「策展人」意識,「我的工作是翻譯」,他說。如果說,「策展人」是藝術家和觀眾之間的橋樑,大家都會理解和同意。但看了侯瀚如的訪問,你會發現,策展人更大的角色是一個推動者,一個談判專家,一個環境和氣候的創造人。侯瀚如說,一個展覽需要怎樣的策展模式,怎樣的策展模式就會應運而生。那,會不會我們的城市需要怎樣的人,怎樣的人就會有空間冒出來呢?

由侯瀚如、Hans Ulrich Obrist和郭曉彥共同策劃的第二屆廣州三年展《別樣 ── 一個特殊的現代化實驗空間 (BEYOND: an extraordinary space of experimentation for modernization)》將於二零零五年十一月二十八日於廣東美術館開幕,展期至零六年一月。展覽約有五十位國際與國內藝術家 / 建築師參與。

1 comment:

楊雅文 said...

徵婚交友50歲左右女,免費高清成人毛片,女女性行為圖片
網上徵婚,毛片基地站,哥哥成人電影網
無註冊同城交友網,愛毛片網,妹妹成人電視網
相親網,最新日本毛片,夜妹成人電影網
徵婚啟事,日本毛片,日妹妹成人小說
徵婚廣告,毛片網,成人玩具用品使用方法
徵婚吧,愛毛片網,成人玩具用品使用圖片
徵婚交友討論區,唐人社綜合電影,女性用品使用視頻
香港交友討論區,日本毛片子視頻,快播菊花宮成年人電影
免費視頻聊天,歐美色情電影QVOD,新夜成年人快播電影
視頻聊天,免費毛片,夜色電影院
免費視訊聊天室,歐美毛片,一起去擼吧成人社區
視訊辣妹,日本毛片,17擼吧社區
104meme影音視訊聊天室.歐美毛片,狼客成人網亞洲
UT視訊,日本毛片影院,狼客成人網自拍
0401影音視訊,歐美毛片影院,狼客人成網圖片
免費視訊聊天,日本毛片快播,天天色狼客娛樂網
X543視訊交友網,歐美毛片快播,99狼客網
1007影音視訊交友網,日本毛片下載,狼客成人網首頁
視訊軟體,歐美毛片下載,逍遙網電影主頁
uthome視訊聊天,人妻毛片,逍遙網電影下載
558168視訊正妹免費玩,大騷乙毛片,色女孩綜合網
558168視訊,毛片綜合網,色5吧網電影
影音視訊,歐美毛片全集在線觀看,免費奇色快播電影
免費視訊秀,h的BL日本動漫下載,貓色網
視訊會議,日本盜撮電影,日韓情電影色快播網
視訊鏡頭,毛片網站,色吧網性愛
免費視訊moligirl,日本快播毛片,成人午夜愛愛電影
情色視訊,色色倫理電影,愛愛成人色情網
色情視訊,歐美快播毛片,哇嘎社區快播觀看
視訊驅動程式,姑娘毛片,哇嘎情人社區
視訊盒,美國女孩成人毛片,哇嘎綜合社區
大中華視訊網,比色情毛片,哇嘎逍遙社區
avtv99視訊,126nba直播吧,哇嘎社區開心色
免費視訊美女,午夜浪妹,快播有聲激情小說
后宮視訊,成人激情毛片影院,XXOO的日本動畫片
視訊錄影,毛片網頻道,777綠色成人電影
MFC視訊,xxoo81在線成人視頻網,hy777綠色成人網
米姆視訊,ogwvg影院,亞洲丁香成人圖片
免費視訊美女網站,xxoo23在線成人視頻網,愛色哥影院
momo520視訊美女,遊久社區,愛色閣影院
影音視訊聊天,大奶波影院,愛色成人影院
韓國視訊,毛片夜夜擼,日本AV I快播電影播放
g4vmp4視訊,黃色片網址,美女AV I快播電影導航
影音視訊聊聊天室,蝴蝶谷網站,日AV I快播電影在線
聊天視訊,騷妹妹成人網,性AV I快播電影
戀愛ING視訊50點,免費看毛片的網站,大香蕉擼白金
戀愛ING視訊,免費電影毛片,快播擼擼擼白金
日本視訊,快播成人片3級大片,快播影院擼白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