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March 2008

B小姐私人別墅

文字 / 丁燕燕
相片提供︰CAPA- Mona Awad photographe, 2007
(原文刊載於「優雅雜誌」三月號)

B小姐從美國加州出遊至巴黎。巴黎的Cite de l’Architecutre et du Patrimoine為了隆重招待尊貴的B小姐,找來了十位女建築師,為她設計大型私人別墅會所。少不得的,當然還有巴黎的高貴時裝及美食。如此的禮待,如此熣燦的大都會,B小姐第一次深刻地自我反省︰「我是一個怎樣的現代女性?」

B小姐的體形只有我們的六分之一,所以她的住宅空間也只需要六分之一。但麻雀雖小,郤要五臟齊全,一點也不能失禮。豪宅十一米長,共有九個空間︰名為Urban Cottage的住宅、車房及畫廊 Treasure Island、廚房及飯廳Lunch Box、酒廊Blablabla Lounge、工作室 IT Lab、健身及美容室Beauty Building Space、打坐室 Body & Soul Boudoir、的斯歌 Pet Land及B小姐的秘密花園。

B小姐來自陽光燦爛的加州,所以她天生樂觀。她是尖端科技的專家,可能是一位工程師,她密切留意著人工智慧的發展,對宇宙的探索也極感興趣。Ray & Charles Eames於1968拍攝的九分鐘短片Powers of Ten,B小姐看得津津有味。在她的工作室IT Lab裏,B小姐悄悄地告訴我們︰「其實,我的夢想是成為天文學家。」

B小姐長得輕盈優雅,所以她招待朋友的Blablabla Lounge也同樣的典雅有致,她喜歡Roman Opalka的當代繪畫和Anish Kapoor 的裝置藝術。不說你不知,她最喜歡的作家是村上春樹。B小姐很喜歡看Andrew Niccol的電影Gattaca,因為男主角Jude Law很帥,長得跟 Ken有點像。但Blablabla Lounge是B小姐用以招待女友們的地方,在這裏,她們一起聊天、分享秘密、開派對,或者一起看Sex and the City。

B小姐沒有宗教信仰,但她的精神領袖是墨西哥畫家Frida Kahlo。B小姐在她的私人靜坐室Body & Soul Boudoir冥想,她以Frida為榜樣,本著對生命的熱情、力量及現代女性的反叛性格,擺脫了受男性支配的被動角色,做回自己。

B小姐擁有驕人身段,但她並沒有厭食症,偶而胖了點,她不介意。因為她享受美食,更享受與朋友分享美食的樂趣。所以,她們經常聚在Lunch Box,一邊聽著音樂,一邊享用美點。有時,她們還會來一場「睡衣派對」。

B小姐是誰?哎,我們總叫她作芭比公仔,其實她不就是你我身邊的每一位女性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