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March 2008

逍遙酒莊

文字及攝影 / 丁燕燕
原文刊載於「明日風尚」二月號

如果你到巴黎旅遊,想買紅酒當手信,但挑選紅酒時束手無策的話,那這家酒舖絶對可以幫你。位於巴黎瑪德蓮大道3號 (Boulevard de la Madeleine) 的Lavinia就像Juke-box一樣,你只需購買一張二十歐元的試酒卡,然後在自助試酒吧(bar-dégustation)挑選想嚐的酒,再慢慢決定買哪一些。這是一種全新概念的買酒方式,你不用再想像專家們口中那些抽象的形容詞到了你的舌頭後會成一個怎樣的狀況。同時店裡陳列著是日推介,甚麼酒配擋甚麼菜式,效果還有三種選擇︰經典、驚訝及完美。然後是每月銷售榜,或許你也可以參考別人的選擇。

巴黎的Lavinia店是全歐洲最大的市中心酒莊。三層樓空間由著名建築師Antonio de la Peña設計,全店的濕度控制於70%,氣溫19度,所有的燈光必須由特製玻璃隔離,避免直射於酒瓶上。店內提供六千多種酒品,紅酒、白酒、甜酒、香檳、烈酒等一應俱全。每瓶酒都是躺放的,讓酒塞保持濕度,避免空氣進入。價格方面,選舉幅度極大,如負責人為我們推薦的西班牙紅酒2005年Luzon及法國波爾多2004年的Château Le Puy,三十歐元有找。名酒首推Pomerol Petrus,價格由一千至四千多歐元,視乎年份而定。罕有的則算每年只出五千瓶的Romanee-Conti,1995年出的那瓶,定價一萬五千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