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July 2008

Le Printemps Miroir

文字 / 丁燕燕
相片鳴謝︰Le Printemps 及Athem
原文刊載於「明日風尚」八月號

位於巴黎Haussmann大道的春天百貨 (Le Printemps) 於今年四月起進行大型牆身維修工程。貫徹高雅作風,春天百貨特此邀請藝術家Pierre Delavie為五層高的大厦外牆創作裝置作品 -- Le Printemps Miroir (春天百鏡)。是項三千萬歐元的維修工程原本預計需時十年,現縮短至四年。配合工程進度,作品將於明年移至大厦的另一面牆身。
以「漫步巴黎」的概念出發,藝術家Pierre Delavie為春天百貨進行三步曲變身工程。首先是於臨時大厦外牆重現原有的雕塑、裝飾、彩繪、窗框等;第二步是以鏡面裝飾牆身,把周邊美輪美奐的經典建築映入鏡面,於是我們在春天百貨看見了巴黎歌劇院、瑪德蓮教堂及協合廣場中的Obélisque柱。最後,是把動態的巴黎收進眼簾, Haussmann大道上奔馳而過的車輛、健康一族的單車自由人、優哉悠哉的遊客、駐足細賞的行人,巴黎充滿動感與活力。鏡面的鋪砌方法別具心思,隨著腳步的移轉,你會從到不同的角度看到鏡中的反影,Haussmann大道上日與夜、春與秋迥然不同的景觀像影畫戲般逐一呈現眼前。作品面積共達4,540平方米,重3.4噸,這是巴黎有史以來最大型的臨時外牆裝置作品。

今年五十歲的藝術家Pierre Delavie本為音樂人和時裝設計師,至2006年起,開始創作大型的大廈牆身設計。是次合作的製作公司Athem以製作大型裝置知名,成功的作品包括George V大街的LV行李箱、Sonia Rykiel、Hermès及倫敦的Selfridges百貨公司的牆身設計作品。

http://www.leprintempsmiroi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