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June 2009

巴黎電車公共藝術計劃

文字及攝影 / 丁燕燕

和很多大城市一樣,進入地底世界之前,巴黎市公共交通以小型蒸汽火車為主導。這種電車前身的交通系統於1855年開始運作,五十年後逐漸被地下鐵路metro取代,最後一條路線亦於1957年關閉。又五十的光景,巴黎市政府再次推行環保電車,1992年開啟第一條現代化電車路線,連繫邊緣區域。於2006年尾啟用的三號路線,被歸納進都市規劃的一部份,並將電車沿線空間作為公共藝術用途。投入四百萬歐羅的公共藝術計劃於去年底落成,至今已有八件作品於巴黎市中心展示。

其中以位於十五區Pont du Garigliano的作品最為矚目。由著名建築師Franck O. Gehry及概念藝術家Sophie Calle合作的創作的Fleur (花)雕塑為五米高、四米寬、三米深,巨型裝置安放在橫跨塞納河的行人天橋上,由紅、橙、黃組成的六片金屬花瓣在陽光中綽約生姿。柔媚的線條、重疊的花瓣叫人聯想到Bilbao的Guggenheim美術館。花卉雕塑內藏有一個電話,以「溝通」為創作主旨的概念藝術家Sophie Calle每星期會數次電花卉,讓路過的陌生人接聽電話,開始一個又一個的「偶發溝通」故事。

另一個大型裝置為Dan Graham向十八世紀著名建築師Louis-Etienne Boullée致敬的作品 « From Boullée to Eternity »,藝術家於十五區Porte de Versailles展覽中心門前建立建築雕塑等候室,全玻璃的大型空間打破了公共/私人、透視/隱閉、看/被看、內/外的對立。

其他的參與藝術家包括Christian Boltanski、Angela Bulloch、Didier Fiuza Faustino、Peter Kogler、Bertrand Lavier及Claude Lévêqu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