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June 2009

烏克蘭PinchukArtCentre 展出Damien Hirst

文字 / 丁燕燕
圖片提供 / PinchukArtCentre © Damien Hirst
原文刊載於「明日風尚」六月號

於四月二十五日開幕、名為「安魂彌撒 (Requiem)」的展覽帶有兩項創舉。第一,它是當今最昂貴的在生藝術家Damien Hirst的最大型個展;第二,它的展出地點PinchukArtCentre是前蘇聯國家內首家私人當代美術館。

Hirst不喜歡在博物館展出,因為「博物館是恭奉已離世的偉大藝術家,它使人感到畏懼」。但43歲的Hirst最後還是選擇了在烏克蘭首都Kiev舉行首次個人美術館展,因為這個前蘇聯國家的人們對當代藝術感到極為新奇、刺激。位於PinchukArtCentre由著名收藏家Victor Pinchuk於去年十月成立,是次展出對於烏克蘭人們來說,可真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可以見識Hirst的作品,而且PinchukArtCentre還是不設收費﹗

這次展出集中於1991年至2008年創作的一百多件作品,以雕塑、裝置及繪畫為主。其中四十多件大型骷髏頭顱油畫是Hirst於2006至2008年間創作並首次展出。其他著名作品包括橫剖的鯊魚標本「解釋死亡 Death Explained」(2007)、鯊魚標本「拒絕死亡 Death Denied」(2007)、黑羊標本「離群 Away from the Flock」(1994)、蝴蝶三幅組畫「天堂之道 Doorways to the Kingdom of Heaven」 (2007)等。

Hirst的作品以探討死亡為題材,揭示著死神的無處不在。作品以動物屍體、骷髏、腐爛生物形象為符號,郤以象徵美好、永恆的物料如鑽石、純銀、蝴蝶標本等為創作原料,於對立、矛盾中營造死亡的神秘感、表達人類對死亡的既敬且畏。

Hirst是一位富開創性的藝術家,在1989年一炮而紅的「年輕英國藝術家 YBA」當中,表現最為突出。毋論公眾議論的好壞參半,他商業上的成功,確實為「藝術家」形象下了新注腳。除了創作,懂得經營同樣重要。但Hirst說,藝術的投資功能是某些人想像出來的。「千萬記住,金錢的功能是用來實現你的藝術夢想,而非以為藝術的功能是要來實現你的金錢夢想」。


Damien Hirst -- Requiem
PinchukArtCentre
Block А, 1/3-2, Chervonoarmiyska Street/Baseyna Street
Besarabka quarter, Kyiv, Ukraine

展覽至2009年9月20日結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