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February 2010

75th Whitney Biennial

文字 / 丁燕燕
圖片提供 / Whitney
原文刊載於「明日風尚」2010年2月號

要在經濟不景氣下為當代藝術測溫絕非易事,但作為世界藝術之都紐約的唯一雙年展,Whitney雙年展對此重任無可推辭。對策是精簡、集中、明確。今屆雙年展不設題目,但以「2010」指示策展方向,繼續以發掘年輕藝術家、展示創作實驗為目標,參展的五十五位藝術家,最年輕的是23歲攝影師Tam Tran,最老資歷的是75歲的概念藝術家Lorraine O’Grady,其他著名藝術家包括George Condo、波蘭出生的Piotr Uklanski 及美國藝術家Charles Ray。

今屆的另一先創性,是每位藝術家只限一件或一個系列的作品,避免了往屆雙年展的「小型個人回顧展」現象,而五層樓的展場各有特色,如錄像及短片將獨立於三樓展出,而美術館館收藏則移師五樓。今屆雙年展由著名的意大利策展人Francesco Bonami 聯同助手Gary Carrion-Murayari共同製作,兩位策展人說明,雙年展的重要性是預示未來,創新及前瞻性依然是取決原則。

2010第七十五屆紐約Whitney雙年展
Whitney Museum of American Art
25 Feb - 30 May


Captions:
Tam Tran, Battle Cry, 2008 Digital Print, 61 x 40cm, courtesy of the artist.
Pae White, Smoke Knows, 2009 Cotton and Polyesther, 290 x 655cm. Photograph by Fredrik Nilse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