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February 2006

被歷史遺忘的故事 ── 上海猶太人

原文刊載於《藝術地圖》2006年3月15日號

聽說,國內某某大導曾計劃開拍中國版《舒特拉的名單》,同是真人真事的史詩式故事,主角是一位名叫何鳳山的中國外交官,二戰期間出任中國駐奧地利維也納總領事,於1938年至1940年,向納粹屠刀下的二千多名猶太人發出簽證,幫助他們逃命到上海,避過了毒氣室的死亡威脅。

電影是否拍得成,還不知道。但關於這段猶太東方逃難史,在西方國家可謂鮮為人知。畢竟,相對起五百萬的猶太人死亡數字 ,能幸運逃到中國來的三萬多人,只是一個極小數。近年,越來越多人嘗試重塑、記錄、展示這段歷史。2002年美藉以色列人Dana及Amir Mann夫婦自資拍攝了記錄片《上海猶太人》,並曾於紐約及洛杉磯公映。上海猶太研究中心出版《猶太人在中國》(中英法德文)及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於2002年出版《一個半世紀以來的上海猶太人》等研究書籍。最近,巴黎的Maison de la Chine舉辦了一個名為《在上海的猶太人》的小型圖片展覽,展出當年在上海的生活照。

這段歷史始於1933年,當時希特勒開始對猶太人進行瘋狂的迫害和滅族行動,隨著中東歐的國家續一被納粹德軍佔領,猶太人的生存機會越來越渺茫,而西方國家沒有一個對他們伸出援手。在這種「上天無路、入地無門」的死亡威脅下,歐洲猶太人帶著絕望的眼神,望向遠東這塊土地。1933年,第一批德國猶太人約12個家庭百餘人抵達上海,開始了遠東逃難史。據統計,由1933年至1941期間,上海共拯救了三萬多名猶太人,對他們來說,上海就是當時唯一的「諾亞方舟」。

當年的「諾亞方舟」同樣受著「國破家亡」的威脅。日佔時期的上海,正處於三方 (即日本佔領軍、公共租界和法租界) 各當其政的混亂局面,出、入境進內了「護照簽證失控」的狀態,即外國人進入上海不需要簽證,也不需要經濟擔保,更不需要預先找到工作或提供品德證明。這「政策」對從集中營逃出來的無證猶太難民尤為重要。從巴黎展覽中展出的證件可見,早期逃離歐洲的,在國籍一欄還填有「德國」、「奧地利」等,但後期的,則簡單而又傷感、憤慨地寫上一個字︰「無」﹗想必這一批是從集中營逃出來,已沒有任何證明文件了。他們的相同之處,是逗留期限一欄,均填上「未知」或「無限」,真若前途一片茫茫,生死未卜。1943年,日軍在納粹蓋世太保Joseph Meisinger的「終極解決」(Final Solution)壓力下,把在這批無證猶太人集中於虹口,即今日所說的Hongkew Ghetto。雖然虹口沒有電欄、毒氣室,但在戰難時期,虹口的猶太人與外隔絕,要依靠昔日的上海鄰居協助提供生活所需品。

然而,在猶太人的中國移民史上,這批二戰難民已屬第三批。第一批為逃避中東內亂的塞法迪猶太人(Sephardi),包括數個在1850s至1940s在上海顯赫一時的數個猶太家族,例如1844年從巴格達遷來、匯豐銀行舉辦人之一的沙宣 (Elias Sassoon) 家族、1873年遷到上海的地產巨商哈同(Silas Hardoon)和嘉道理(Sir Elly Kardoorie)家族等。第二批是俄國十月大革命後來到中國的俄裔亞甚肯納茲猶太人(Ashkenazi),他們大多數經西伯利亞到哈爾濱居住,後來再遷居上海。當二戰猶太難民來到上海時,塞法迪猶太人及多個富商極力協助他們,於1938年先後成立了多個救援組織,如「國際救濟歐洲難民委員會」、「援助歐洲來滬猶太難民委員會」(簡稱CFA)、「世界猶太難民救濟組織」(簡稱HICEM)等。

在人類歷史上,這個長期受盡迫害,無家可歸的民族有著堅韌無比的生命力,人才輩出,無時在改寫著人類文明的發展史。馬克思、愛因斯坦、弗洛伊德和畢卡索,四個分別從社會、科會、精神和藝術領域深刻地改變著整個世界的人都是猶太人。就連移民到中國的這些猶太人亦大多數是飽學之士,他們在上海積極參於文化活動,創辦學校、戲院、劇院、畫會、電台等。在短短數年裡,二戰的猶太難民便出版了五十多份刊物,如被認爲是亞洲最出色的周報之一《黃報》、德文周刊《亞洲評論》、《上海年鑒1946-1947》及德、英、中3種文字的醫學專業月刊《中歐醫師協會會刊》等。他們在推動本地教育方面亦不遺餘力,例如富商哈同便在自己的宅第 ── 哈同花園中創辦了「倉聖明智大學」,聘任康有爲及蔣梅笙等為教授。當年,尚未成名的徐悲鴻就是受聘於倉聖明智大學,為其繪製倉頡像,而認識了康有爲,並拜其為師,此外還認識了蔣梅笙,最後與其女兒蔣碧微結爲夫妻。

這群曾在上海喘息的猶太人已在二戰結束後,相繼移居歐美,或於1948年遷往剛成立的以色列國。至1976年,只有剩下十名猶太人在上海居住。今天,我們仍能見看他們的印記,如嘉道理的家居成為現今的少年宮,沙宣的商務總部成了和平飯店,當日的猶太會所成了上海音樂學院。

參考網站及圖片鳴謝︰
http://www.maisondelachine.fr/
http://www.china10k.com/simp/main/jews/
www.shanghaighetto.com
http://news.xinhuanet.com/book/2003-01/20/content_697718.htm#
http://www.explorejewish.net/InChina/shanghai.htm
http://article.xitek.com/showarticle.php?page=2&id=201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