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April 2008

移動藝術展

文字 / 丁燕燕
相片鳴謝 / Zaha Hadid Architects
(原文刊載於「優雅雜誌」四月號)

2008年春夏季,一眾女士期待的可能是香奈兒新款「2.55」菱格紋手袋的面世。而藝術界及建築界也同樣熱烈地等待著前衛建築師Zaha Hadid將她的菱格紋展覽館降落香港。為期兩年、名為「Mobile Art (流動藝術)」的當代藝術展於2月27日在香港中環天星停車場掀開序幕,四月移師日本東京,再於紐約、洛杉磯、倫敦、莫斯科巡迴展出,最後於2010年回歸原創地 – 巴黎。

這場展覽共有來自世界各地的20位現代藝術家參與,包括荒木經惟、小野洋子、Tabaimo、楊福東、林明弘、Lee Bul、Sophie Calle、Wim Delvoye、Subodh Gupta、Pierre & Gilles、Stephen Crasneanscki/Soundwalk等,展出作品有裝置藝術、雕塑、攝像、畫面、聲音。在巴黎時,藝術家們被邀請參觀Mademoiselle Chanel 的公寓、31 rue Cambon的Chanel House以及製造香奈兒手袋的工作坊。他們於極具代表性的菱格紋手袋獨有之元素中取得靈感,自由創作他們的藝術作品。展覽的另一焦點,是觀眾可以帶著MP3,通過Soundwalk的錄音與藝術家進行全身心的交流,欣賞各藝術家的原創音樂和環境音效,親身體驗藝術家們的裝置藝術。

這是Zaha Hadid首次與香奈兒合作,香奈兒創意總監Karl Lagerfeld找上了這位喜愛以高科技和自然有機體結合的建築師,因為「她是首位擺脫後包浩斯建築風格的人,她的作品如詩,充滿了想像力。」而是次Hadid精心設計的展館更充滿未來感,可移動的展館本身就是一個藝術品。這座面積700平方米、高6米的展覽館,被Hadid形容為「透過數碼設計與新技術塑造的流動、自然的建築風格」,是一「Container (容器)」的空間。流麗簡潔的線條配上光滑細緻的外部處理,內部空間設計以拱門以主題,中央為空曠的庭院。天花的特殊物料及處理除了能引進自然光外,更能應付各展出地點的氣候及溫差。

伊拉克出生的Zaha Hadid於2004年獲得Pritzker建築大獎,成為歷史第一位獲此殊榮的女建築師。當時大家都以她為打破男/女、阿拉伯/西方等對立界線的象徵。對於性別身份等標籤,Hadid採取不加理會,她曾說過,「或許我的作品一直都不是正常的。我不是歐洲人,亦不是西方人,我是一個女人。但我從不妥協。」這位女建築師的成名作,便是1983年為香港設計的半山私人會所THE PEAK。雖然作品沒被採用,但Hadid的名子就從此時响開了。25年後重臨香江,以此城作為巡迴展的第一站,看來還別具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