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April 2008

陳箴與「湧泉」

文字 / 丁燕燕
相片由 claudine collins 提供
原文刊載於「明日風尚」三月號

農曆年的新春大巡遊剛在巴黎第三區及華人集居的十三區舉行過,初六日上午又有另一盛事於十三區揭幕。這是中國當代藝術家陳箴名為「湧泉 (La danse de la fontaine émergente)」的公共藝術品於Augusta Holmès廣場落成的典禮,陳箴極可能是第一位中國藝術家能享有此榮譽,於巴黎豎立永久紀念作品。

Augusta Holmès廣場地底二十米深之處是建於十九世紀的海水處理廠,這裡的海水從塞納河流入,處理好後再輸進巴黎市作為非食用清潔水源。1998年十三區進行重建時,廣場地面是長滿雜草,除了一個工廠入口外,幾乎沒人會注意到地下竟有如此浩蕩的工程基地。陳箴以「水」為作品的中心,構思出半潛半浮的巨龍,隱隱約約穿梭於地面和水底之間,提視著大家地下別有天地。而龍身分別以鋼作為關節位及以玻璃為皮肉,從透明的龍身,大家能夠看到海水的流動。為了增加震撼感,作品備有內置強力水壓機,水聲同時穿過玻璃,製造波濤洶湧的感覺。在燈光的點綴下,更為精緻壯麗。

1955年出生於上海的陳箴,經歷了十年文革,十件改革開放及十年遊居西方的歷程,他總結自己走過的路為「融超經驗 (Transexperience)」,這一理論在他的作品中處處可見。2000年,陳箴不幸病逝於巴黎,是次展出作品幸得到其藝術家妻子徐敏的協助方得以完成。

Place Augusta Holmes, 15 rue Paul Klee, 75013 Par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