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August 2008

«Kiraz筆下的巴黎女人»作品回顧展

文字 / 丁燕燕
相片提供︰Musée Carnavalet

原文刊於《明日風尚》 九月號

她們修長、纖細、性感也感性,一個滿不在乎的眼神,舉手投足間自然流露的媚態,還有她們的任性、自我和挖苦的本能,她們總是徘徊在天真與狡猾之間,叫人愛不釋手,又叫人恨得牙癢癢。這就是Kiraz筆下的巴黎女人,她們創造的是一個讓人眩目的魅力世界。


1923年出生於土耳其的Edmond Kiraz本是時事記者,二戰後移居巴黎,從時事轉向社會觀察,而巴黎的女人成為了他認識這座城市的引導。六十年代初Kiraz以其獨特的畫風和尖銳、幽默的對白創計而聞名花都。他創造的巴黎女人成為了多份報章雜誌的貴賓,也成為法國男人了解法國女人的入門手冊。Kiraz說︰「我的創作靈感來自巴黎街頭,兩個坐在露天咖啡座談天的女人是多迷人﹗」

欣賞Kiraz筆下的巴黎女人,等同於回顧一個時代的潮流和時尚。喇叭褲、比堅尼、色彩繽紛的頭巾、絲巾、布袋,還有華麗高貴的晚裝、性感小背心,一系列不同風格的飾物等,再看她們的高跟鞋更叫人興趣。Kiraz將這一切捕捉、融化在作品裡。但這些女人也有她們很奇怪的地方,攝影師Dominique Issermann把她們的外型總結為「混合體」,她們有非洲女人的身型、意大利女人的胸部、東方女人的杏眼、北歐的髮色,最後是巴黎女人的神態和風采。她們的皮膚是古銅色,雙腿修長得不合比例,衣著配搭時尚而具魅力。可以說,她們誕生於男性的主觀幻想,她們總是小公主,吃喝玩樂從不憂柴憂米,男人依舊是她們的經濟支柱。她們一邊厢依付男人,一邊厢又挖苦男人。於是,她苦惱萬分︰「我生來就風情萬種,一個男人怎能滿足我呢?」

«Kiraz筆下的巴黎女人»作品回顧展
2008年5月14至9月21日

巴黎歷史博物館Musée Carnavalet
23, rue de Sévigné, 75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