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September 2008

布魯塞爾設計節

文字/ 丁燕燕
(相片提供︰©Design September Festival)
原文刊登於「明日風尚」三月號

於2006年比利士時裝及設計年首度推出的Design September布魯塞爾設計九月節,今年自立門戶,於九月七日至三十日期間開展為期三周的首屆設計大賞。結集五十多個大型活動,內容形式包羅萬象,相繼推出的活動包括有大型主題展覽、研討會、放映、辯論、工作坊、跳蚤市場、都會雜耍及游擊形式的設計展示pecha kucha。涉及的範疇除時裝、珠寶、傢俱、燈飾等外,焦點展出還包括平面設計、包裝、食物及園林設計等。今年的焦點活動為一國際性會議,屆時多位著名設計師如Ron Arad、Patrick Jouin、Marten Baas、David Trubridge等均會出席分享。設計節期間,十多位布魯塞爾著名設計師更會首次開放工作室及接見公眾。另外,數家餐廳將以「立體主義」為主題,推出特色菜餚響應設計節,增添節日氣氛。

布魯塞爾向以卡通漫畫走天涯,從Hergé的《丁丁冒險記》到Philippe Geluck的肥猫,這些卡通人物可謂「登堂入室」,布魯塞爾數家大小型的漫畫博物館,但設計博物館郤遲遲未見踪影。是次設計節可說是布魯塞爾謀求新出路的招數。一直以來,這座城市被周邊高舉創意工業牌的倫敦、巴黎、柏林重重包圍。荷蘭的Droog Design團隊多少為她起了示範作用,要揚名國際,還得群策群力。設計節的策劃人許下大志,「布魯塞爾將會成為設計之都﹗」

Design September Festival
2008年9月7日至30日
1 : Jurgen Bey, Project for “Eigen huis” magazine, met the assistance of Silvijn v/d Velden & Christiaan Oppewal / 2002.
2 : View of Design Market
3 : Green Design : Bol-wow by Hella Hernberg © Globe Hop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