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November 2008

Marlène Mocquet – 童話與惡夢之間

文字及攝影 / 丁燕燕
圖片提供 / Galerie Alain Guthrac
原文刊載於「優雅雜誌」十一月號

Marlene Mocquet 的作品有一種魔力。掛在一大堆作品當中,它總是第一個跳出來,攝住你的注意力。遠遠地看,你會以為它是抽象畫,並被它獨特的色彩感吸引。近距離觀察,你看見一個個形狀奇異、色彩斑斕的小生物在畫面上游走,它們瞪著大眼睛、張大了嘴巴,進入極度驚慌的狀態;穿著紅裙的小女孩成為了故事的主人翁,穿梭在一個又一個畫面上,她迷失、驚愕、好奇、失措、勇敢。Marlene以繪畫來創造她的小宇宙,詩意、狂想、感情豐富,也叫人不安。有人說她的作品是小孩的幻想世界,天真,或者是,但絕對不單純。是童話世界的魔境?是孩提時代的夢魘?還是對成人世界的不信任?


「這我得去看看心理醫生才能回答你。但假如一切變得太白、太井然的話,也就沒有意思了。」Marlene站在她的畫作前,雙眼端視著作品,有點出神。「成長對我來說是一種適應過程,當中的不安、掙扎、矛盾和自我審視是大家共有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方式來表達成長的情緒,我透過繪畫表達感受,但我不認為自己比其他人特別,所以容易引起共鳴。」

Marlene的作品之所以引人入勝,因為它能在一瞬間勾起觀眾的好奇心。情緒是其一,畫面各種元素的對立、矛盾和張力是其二。當我們以批判的雙眼一遍又一遍地掃瞄畫面,我們難於判斷其中的美與醜、掌握與失控、協調與失衡、精細與粗糙。它們神奇地調合著、平衡著,在不經意中精心經營。那,下筆前,畫家預視到了作品的效果了嗎?「很多時候,作品是在意外在發展出來的。我喜歡在物料和技術上花功夫,作新嘗試。試驗是一種冒險,在你無法完全掌握的過程中抓住機會、發展意念,本身就是創意。」

Marlene喜歡意外,29歲的她也是在意想不到的情況下開展藝術事業。2006年從巴黎國立美院畢業,在畢業作品展中,她的作品得到評審團的推許,包括著名藝術家 Daniel Firman,Firman致電當時正與時裝設計師Christian Lacroix在一起的畫廊老闆Guthrac先生,兩人趕來買下了作品,同時附上畫廊合同一份,幾個月後,首次個展便在Alain Guthrac畫廊舉行,今明九月是Marlene的第二個個展。「我沒想過自已會這麼快找到機會,但當機會來時我抓住了。當Alain Guthrac問我是否有信心開個展時,我說有,事情就這樣開始了。」

藝術家需要才華,也需要機遇。能在不可掌握的現實世界中抓住機會,這也要考眼力、心力。就如 Marlene的作品,你給它三秒鐘的注視,它就能叫你一見難忘,你以後永遠也不可能認錯。這就是Marlene Mocquet 的魔力。

圖片說明
1.《凋零的蘋果樹》,2008,混合媒體,26,5 x 22 釐米
2.《在樓梯上的小女孩》, 2008, 混合媒體,55 x 46 釐米
3.《大力水手Popeye與寵物們》,2008,混合媒體,200 x 200 釐米

4. 《牆上的白鋼手》,2008,混合媒體,200 x 200 釐米

5.《在肥沃土地上的兔子》,2008,混合媒體,200 x 200 釐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