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October 2008

城市與設計大展

文字 / 丁燕燕
(相片提供︰倫敦設計博物館)

原文刊載於「明日風尚」2008年11月號

1851年,第一屆世界博覽會在英國倫敦舉行,首次肯定了工業設計的成就及對現代生活的影響。1908年,一戰的前夕,維也納成為了現代設計美學的最佳演繹者,建築師Adolf Loos率領的Vienna Secession運動開創了art nouveau的建築風格。設計史上的另一波就由德國的Dessau接上,這個小鎮隨著史上最著名的設計學院Bauhaus於1925年的遷入而矚目,成為一眾著名建築及設計先驅的大本營。1930年的巴黎接上Dessau的棒,成為世界視覺藝術之都,畢卡索及Le Corbusier重新定義藝術及設計。


戰後的美國逐漸取代歐洲成為世界潮流的領導,建築師及傢俱設計師Charles Eames以流麗、高雅的studio設計成為新典範。六十年代,米蘭以華麗、精緻的時裝及傢俱設計創造了一個城市的神話。二十年後,日本東京在世界舞台嶄露頭角,工業設計的重心和審美觀念亦更趨多元化,東京的卡通文化及玩樂精神滲透進西方百多年來的典雅作風。最後,倫敦再度提出設計新觀念,並體現在Ron Arad、Ross Lovegrove 及Jasper Morrison 等新一代設計師的作品。這可說是現代設計史上的七個重要里程碑,分別在七個城市上演,同時深刻地影響著我們的生活狀態。


由伊斯坦堡現代美術館及倫敦設計博物館合辦的Design Cities 展覽便以七個城市為基礎,展示其主要設計師的作品及百多年來的演變。展出作品包括時裝、傢俱、建築、科技等方面。展出64名設計師的主要作品,包括William Morris、Christopher Dresser、Adolf Loos、Marcel Breuer、Le Corbusier、Eileen Gray、Achille Castiglioni、Issey Miyake 及Ron Arad等。

Design Cities
Design Museum, London
2008年9月5日 至 2009年1月14

Captions:
1. Milan 1957,Valentine Typewriter,Ettore Sottsass1969 ABS injection moulded plastic, metal. Centre Pompidou, National Museum of Modern Art – Centre for Industrial Creation, France

2. Design Cities: Tokyo 1987 How High The Moon,Shiro Kuramata,1986 Lacquered wire mesh,Vitra Design Museum, Weil am Rhein

3. London 2008,Tea and Coffee Towers,David Chipperfield,2003,Ceramic,Alessi Muse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