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October 2008

「我的蜘蛛母親」 -- 女雕塑家Louise Bourgeois

文字 / 丁燕燕
相片提供︰巴黎龐畢度中心 及
紐約古根漢美術館
原文刊載於「優雅雜誌」十月號

八月,我從巴黎飛往紐約。

第二天清早,我便急不及待地趕往著名的古根漢美術館(Solomon R. Guggenheim Museum)。特展正是我在巴黎已經看過的法裔美國籍女雕塑Louise Bourgeois的回顧展。這是我的第一次紐約之旅,我也樂意再度看看Bourgeois的雕塑展。


1911年在巴黎出生的Louise Bourgeois,於1938年移居紐約。她的創作生涯跨越兩個世紀,七十多年來不斷地自我創新,默默耕耘著。嚴格來說,直到最近十多年,她的作品才廣泛地得到應有的認同和重視。這個回顧展,可說是個遲來的回顧展。那,到底誰是Louise Bourgeois?如果你在東京或倫敦街頭碰到一隻巨大無比的蜘蛛,如果你第一次看到大蜘蛛而不覺得牠醜、可怕,那你就得感謝這個女雕塑家。青銅蜘蛛雕塑一般有三米高,行人可以在牠的長腳間穿梭而過,抬頭仰望母體網籃狀肚子中所懷抱的白色的卵。作品名為「Maman」(法文「媽媽」),創造靈感來她的母親。Louise Bourgeois的父母皆為古董織毯的復修匠,耳濡目染下,針織、線與針等元素在日後Louise Bourgeois的作品中隨處可見。修長而纖幼的蜘蛛腳,便是「針」的造型轉化。藝術家指,她在蜘蛛身上看到她母親的「寬容、從容不迫、聰明、耐心、鎮定、理性、優雅、敏感、靈巧又有用」的性格,她從蜘蛛的造型中萃取了這些特質,使之抽象化,運用到作品時,模糊了意象與造型的界線。例如蜘蛛的腳不成比例的細長、彎曲且不穩定,小而圓的身體,蘊藏了女性特有的纖細,沉重結實的青銅質感卻表現出母性的剛強,放大到三米高的尺寸後,同時具有威脅性及保護性。

Louise Bourgeois的整個創作歷程都以自己的故事和生命為出發點,我們在她的作品中強烈地感受到反父權、性、暴力的意識,這與她的童年息息相關。Louise Bourgeois十一歲時目睹父親與家教老師通姦,她一面照顧卧病的母親,一面為父親隱瞞這段長達十年的婚外情。在這一家庭悲劇中,她徘徊在偷窺者、合謀者和照料者的角色之間,當中的憤怒、恐懼和罪惡感陪伴了她的一生。她說︰「童年的神奇、秘密與悲劇從未消失過,為了完全表達我對這個家庭不能容忍的極限,我必須選擇一個形式發洩心中的焦慮,並且可以不斷改變、毀滅並重生。」她的童年時光揮不走而不斷地重返,成為她的創作養份。

現齡97歲的Louise Bourgeois未有停下她的工作,但轉向較輕巧的布料、衣物、繪畫等為創作元素。最新作品系列「極端壓力」是她去年的新創作之一,包括以自己的身體為樣本的巨幅版畫,全身淋上鮮紅膠彩,表現食道、胃和內臟,總共十一幅作品的新系列意在表現肉體限制的悲哀,描述她自己的肉體感受:呼吸、心跳、炙熱的閃光。展覽策展人Nancy Spector表示,「工作是她的生命,誠如她自己所說,這是神智健全的保障。」


圖片說明︰

圖一︰Louise Bourgeois, 2007, 攝影 Dimitris Yeros / © Louise Bourgeois
圖二︰古根漢美術大堂展出的Louise Bourgeois雕塑作品。
圖三︰珍貴的液體 (1992),攝影︰Philippe Migeat / © Louise Bourgeois
圖四︰ 蜘蛛 (1997),攝影Frédéric Delpech / © Louise Bourgeois
圖五︰ 轉化的狀態 (1992), 攝影︰Jean-Claude Planchet / © Louise Bourgeoi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