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October 2008

當一天巴黎人

Un Jour Parisien, toujours Parisiens


文字及攝影 / 丁燕燕
本文原載於「明日風尚」2008年十月號


「今天我們從盧森堡公園出發,經過Vavin,目的地是蒙柏那斯這個前衛藝術的發源地。」這是九月一日星期一下午,也是巴黎人從漫長的假期裡收拾心情開始新一年的工作。Dominique Cotto 先生帶著他的幾位同事和我這個臨時加入的小記者一齊來個另類巴黎之旅。Dominique的背包裡放著一堆堆資料和相片,一邊走一邊介紹巴黎歷史。這條街叫「第一郊鄉街」,因為十二世紀時這是巴黎的城界,以前是個驛站,現在是咖啡廳。…… 這個十字路口曾經發生過打鬥事件,滋事者是誰?正是達達和超現實主義兩派對立的藝術家﹗猜不到吧?﹗…… 這是藝術家Modigliani的工作室,旁邊的是Soutine。我們現在要跨過的這個門檻可重要,這是大名鼎鼎的「大茅屋 La Grande Chaumiere」,須知有多少藝術家史上的大師是從這裡走出去的﹗我為Dominique的名單加了幾個中國藝術家︰常玉、潘玉良、趙無極、朱德群等。今天有幸跟Dominique 來,居然可以走進畫室想像當年常玉在這裡速寫水墨裸女的情境。

你一定會以為這是藝術史系師生出遊,然而Dominique其實是個工程師,我們的「團員」以金融服務業為主。Dominique的興趣是歷史和藝術,對巴黎的地理歷史更料如指掌,業餘他熱衷於與朋友、同事、甚至素未謀面的遊客分享他的巴黎。Dominique是巴黎志願組織 「Parisien d’un jour, Parisien toujours / Paris greeter (一天巴黎人、永遠巴黎人)」的發起人及主席,組織旨在將巴黎地道的、鮮為人知的一面介紹給遊客,同時打破高傲、冷淡的巴黎人形象。義工會於去年由十多人成立,現已有150名義工,提供十多種語言選擇,主題、路線由義工策劃,平均每月組織約100次免費導遊。有興趣的遊客需在十四天前於網上登記。


1. 從盧森堡公園出發。
2. 右邊落了白色窗幕的單位,以前是美藉攝影師 MAN RAY的工作室。
3. 著名的大茅屋畫室
4. Dominique打開他的資料及相冊給我們看上個世紀的情境。
5. 一杯咖啡完結一個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