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October 2009

全球首部伊斯蘭漫畫躍登英國電視螢幕

文字 / 丁燕燕
圖片提供︰Teshkeel Media
原文刊登於「明日風尚」十月號

西方世界的伊斯蘭教恐懼症自911事件後變得有點根深柢固,許多西方民眾無意識地深信伊斯蘭教和可蘭經與暴力密不可分。伊斯蘭那個蠻橫不講理、血腥暴力,一手拿著可蘭經一手拿著彎刀的異教徒形象鮮明地呈現在世人眼前。但,真的是這樣嗎?

「伊斯蘭」這個字的原意是「順從」與「和平」的意思,而所謂的「聖戰」是強調內在精神的自省,與自身邪惡意念鬥爭,淨化心靈。只是許多時在西方主流媒體的報導和詮釋下,事情變得有點扭曲了。相對地,在這樣的宗教、文化形象中長大的孩子們,又如何看待自身?

科威特心理醫生Dr Naif Al-Mutawa基於「為穆斯林孩子創造正面超人偶像」的信念,於2006年開始創作全球首部伊斯蘭超人漫畫「THE 99」。最近,英國Endemol 製作公司更取得該漫畫的電視動畫版權,將為歐洲孩童炮製伊斯蘭式超人故事,重新認識這個神秘的國度。

Al-Mutawa 醫生表示,「在工作中,我聽過不少在薩達姆統治下長大的成年人都曾以薩達姆為偶像,後來受到種種政治迫害,後方才感悟。我相信,我們的孩子們需要正面的偶像,建立價值觀。」於是,這99個英雄便從伊斯蘭傳說中誕生,他們是真主阿拉選派的使者,每人分別擁有一種超能力,例如巨人Jabbar是一個大力士、Noora可以控制光,Darr能夠為人解除痛苦等。但與西方國家的正義超人不同的是,他們來自世界各地,跨越七大洲的99個國家,而且大部份的能力都是「永恆的真理」,如智慧、力量、慈悲、忠誠等。
故事講述的是這99個超能力基因數百年前散落在世界各地,被阿拉選派的人獲得一個基因。知道這個秘密的Dr. Ramzi Razem必須追尋這99個使者的下落,如果能得到他們的合作,他們將為世界帶來和平與繁榮。已尋找多年的Dr. Ramzi Razem任務還未完成,還需努力。

「THE 99」於2006年創刊,旋即成為中東國家、東南亞伊斯蘭國家及印尼的穆斯林大人、小孩的至愛,去年更入選美國富比士的「橫掃全球的20件潮流事」,被一致認為是推崇正面價值觀及娛樂的優良讀物。漫畫由Marvel 及 DC Comics工作室的寫手及漫畫家協力製作,他們亦是漫畫系列如X-Men、蜘蛛俠、超人、蝙蝠俠、Power Rangers等的幕後功臣。

漫畫雖名為「THE 99」,但99個超級英雄並不會同一時間齊集出現,因為根據伊斯蘭教的教義,描繪或刊登真主阿拉肖像是褻瀆的行為。Al-Mutawa 醫生希望,這個全球首創的伊斯蘭教動畫將能促進世界溝通,糾正西方世界對伊斯蘭國家的負面想像,從小孩做起,分享普世認同、跨宗教、跨文化民族的價值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