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April 2010

Erwin Wurm

文字 / 丁燕燕
圖文提供 / 德國波恩Kunstmuseum
原文刊載於「明日風尚」2010年4月號


1954年出生,以「一分鐘雕塑」聞名的奧地利藝術家Erwin Wurm現正於德國波恩美術館作小型回顧展,誓把雕塑的定義推闊一層。Wurm的作品常帶著挖苦式的smart幽默,而他的獨特創意及表現手法又令人拍案叫絕,例如「如何成為政治不正確」及「一分鐘雕塑」等系列,均以「抄小路」式的直接快速,來告訴我們,雕塑是短暂的、自然發生的,它的形象只能記錄下來。

Erwin Wurm曾表示「我對時代精神(Zeitgeist)這個議題感到非常有興趣,所有在我生活周遭的材料都是有用的,因為這些都圍繞著當代社會。我的作品代表了所有人類,不管是物質、心靈甚至是政治。而且這些概念我希望越多人了解越好,而不只是精英式的。」但他認為,就算是討論重要議題都不必要那麼嚴肅,這些挖苦式的幽默會讓生活更加有趣。如在House Attack及Fat Car系列中,Wurm以發胖象徵現代財富,實質上是對自我慾望膨脹的解釋,來諷刺現代人對華貴的追求及中產階級自我滿足的社會現況。


Erwin Wurm
Kunstmuseum Bonn
展期至6月6日止

Caption:
Image 1: Erwin Wurm, 'Freud's Rectification', 2004, C-print
Image 2: Erwin Wurm, Hamlet Untitled, 2007
Image 3: Erwin Wurm, Renault 25/199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