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December 2005

頭條新聞

http://www.lemonde.fr/web/article/0,1-0@2-3216,36-717336@51-715568,0.html


今天香港黑壓壓的,因為大家都等不下去了。

從網絡上看香港的新聞,比在香港時拿著一份報紙看得更多條的新聞,但感覺始終是隔岸觀火。如果我在香港,我今天會去遊行嗎?這個問題昨天和巴黎的兩個香港朋友討論過,答案一致是不會,因為整件事情的邏輯錯了。現在已經不是普不普選、甚麼時候普選的問題,而是誰人下不了台?以及怎樣找下台階。不想被利用,所以不去遊行。

看了香港的報紙,再看看法國的報紙。Le Monde的網絡版以香港十萬人遊行爭取普選為頭條,將此次遊行與2003年的五十萬人七一大遊行作比較,董建華年代和曾蔭權年代各自最大的遊行抗議,隨後董伯伯在數個月後下了台,那 Donald Tsang又會怎樣呢?會不會被陳太打敗呢?BBC 亦播導了這次遊行,同樣地與兩年前的大遊行相提並論。我們的前宗主國相信是最「隔岸觀火」的一個,詳盡地為自己的國民解釋了「相普選」、「時間表」等。

沒有參與遊行,反而可以想看看遊行的人。香港人經歷了數次大遊行,遊行的文化開始形成,成為了發揮創意的最佳場景。單單是道具一項,以前的六四週年遊行,往往是由支聯會派發標語牌、橫額。慢慢,開始有市民自製 T恤、橫額。03年七一時,最多人舉起的,是傳媒的遊行海報,同時開始有嘉年華式的氣氛與道具︰有樂隊邊彈邊唱,有人邊行邊舞,還有其他為求成為傳媒焦點的大型公仔道具。四五行動的道具往往有點吓人,以前遊行時,一定不會和他們走在一起。今年遊行的道具似乎又有新突破,不再是某某政客誇張的造型,反而多了市民自製有意思又極批判的造型。姑勿論是以甚麼樣貌出現,香港人遊行,向來以和平、有秩序舉世知名。這樣的公民質素是最佳的見證,向全世界說,我們已準備了很久、等待了很久,我們要民主。

相信「見一步行一步」這句話將成為香港人的口頭禪,同時亦開始了香港人的一個隱隱約約的夢想。香港可以走出這個悶局嗎?有轉機嗎?會再次峰迴路轉嗎?

相片一︰Photo credit Le Monde
相片二至五︰Photo credit 明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