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February 2006

猶太歷史 -- 小記

據《聖經》記載,早在公元前1900年,猶太人的祖先希伯來人就在部落酋長亞伯拉罕率領下渡過幼發拉底河流域,輾轉進入迦南,即今巴勒斯坦。當地人稱他們爲「哈卑路人」(Habiru),意爲「渡河而來的人」,後以轉爲「希伯來人」(Hebrews)。傳說亞伯拉罕的孫子雅各力大無比,曾同天神角力獲勝,被神賜名「以色列」(Israel),意爲「同神摔過跤的人」,故希伯來人又稱以色列人。後來,爲躲避災荒,希伯來人被迫遷往埃及,在那裏生息繁殖。

公元前12世紀,已淪爲奴隸的希伯來人在民族英雄摩西帶領下走出埃及,回到上帝允諾給予他們祖先的「應許之地」——迦南。他們在此定居,建都耶路撒冷,逐進入盛世的所羅門王朝。所羅門王去世後,王國分爲北方的以色列王國和南方的猶太王國,並先後亡於亞述和新巴比倫,大批臣民成爲「巴比倫之囚」。這些流散在外的希伯來人及其後裔被稱爲「猶太人」(Jews),意爲猶大王國的遺民。波斯人滅新巴比倫後,曾允許猶太人返回家園。但不久猶太人又屈於希臘人和羅馬人的統治之下。西元135年,羅馬暴君哈德良徹底摧毀了耶路撒冷,並將猶太人全部驅逐。從此,猶太民族離鄉背井,浪迹天涯,進入大離散時代(Diaspora Era)。直至1948年二戰後,猶太複國主義 (或錫安主義Zionism)者在巴勒斯坦建立了以色列國,使猶太民族進入了全面復興的歷史新階段。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猶太人是很強的,據說美國的經濟和政治其實多少也是由猶太人掌控的。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好像也是猶太人呢。

dreamhunter said...

http://www.epochtimes.com/b5/3/7/4/n338116.htm

有時間看看這篇文章,幾得意﹗雖然作者過於偏幫美國。
我諗克林頓應該不是猶太人,可能是他的中東政策令人產生誤會。不過,他的確起用很多猶太政治家,包括國務卿奧布萊爾、國家安全顧問伯格、國防部長科恩、勞工部長拉賓、商業部長薩默斯(現為哈佛校長)以及聯儲會主席格林斯潘等。就連他的性丑聞女主角萊恩斯基也是猶太人。我個人認為這是基於他們的個人才幹多於種族身份,只是因為他們是猶太人,所以大家喜歡將他們group在一齊。
猶太人是一個很出色的民族,根據統計,獲最多諾貝爾獎的民族便是猶太人,就連我最喜歡的作者,亦是猶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