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September 2006

Arty Show? Artichaud? 朝鮮薊!



春天百貨 (Le Printemps) 的新一季時裝展以 arty show 名,讓人隨即想起 artichaud 這個古怪的食物。原來它還有一個中文譯名叫朝鮮薊! 和朝鮮有啥關係,「薊」字點解點讀,我都不知道,一時我又沒有興趣上網查喎。

想說的,是這個怪食物的食法。我很多年前在法國的寄宿家庭吃過一次,聽聞是高貴的食物。記得當我埋位吃晚餐時,見到碟子中間放了個「松果」,ça se mange? 這是要吃的嗎?是的﹗

我感到非常困擾,吃?怎樣吃?
Host-mum 隨即興趣大叫,ohlala,tu ne connais pas artichaud!?
好出奇咩?以前見都未見過呀﹗你又知又知榴槤這東西呀?﹗

好,先說怎樣吃。這個東西是一種蔬菜,只用清水煮熟,澀乾水後放在碟中,旁邊伴著一個醋汁。這可能唯一一道准許你用手吃的法國菜。吃法是先手將果瓣一片一片摘下來,要吃的便是瓣底下的一小點植物「肉」。拿起一片,點了醋汁,將它放在牙齒中間,用上下兩排牙的陰力將丁點「肉」磨出來。恕我不懂得欣賞,我真的吃不出它之所以高貴的地方。吃完之後,碟中的垃圾一大堆,你可以想像,其實那晚我是在極肚餓的情況下入睡的。高貴的原因就是「貴及唔飽﹗」

從此我對這東西,一點好感也沒有。直至看到以下這張相,突然覺得它像「松果」和榴槤外,還有點像未開的蓮花﹗


部份相片鳴謝︰巴黎春天百貨
Photo Courtesy: Le Printemps
http://www.printemp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