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September 2006

接納與改變

「這是一個接納與改變的問題。」
談及一對朋友的婚姻問題時,小明醫生如是說。

甚麼是接納和改變?這是兩個人的相處秘笈。
「接納別人多於接納自己,
改變自己多於改變別人。」

出問題的一對朋友,兩人都是獵頭人的物色對象。工作時率領千軍萬馬,回到家也就繼續兩軍對壘,暗地裡不為意地互放冷箭,就連他們,也沒有意識到。而這種無形的傷害其實是最無法彌補的。

相見好,同住難。兩個人來自不同的環境,甚或兩個不同的文化,大家的生活習慣不一樣,相處當然不是容易的事。很多香港人都沒有經過同居的階段,結了婚後,不合拍、矛盾就會出現。凡事忍讓、遷就,當然大家都懂得講,但真正做起來,大家又是否真能沉著氣,斗耐力?

例如,我是個滋悠淡定的人,最怕別人大驚小怪。我的羅馬尼亞朋友偏惼就是個緊張大師 + 大驚小怪的人。有時,我也會按不住氣,告訴她,relax。當然 relax 了的人,是我不是她。對朋友已是如此,更何況是對待親人? 我可以接納別人嗎?

法國婆婆說,不要企圖改變一個男人,這是女人最大的妄想﹗
法國媽媽說,一是接納,一是離開,二選一。

我有沒有企圖過改變一個男人呢?
記憶中,曾經說過這樣的話,「今晚你可唔可以唔著嗰件外套呀?﹗」、「你唔好成日唔出聲啦﹗」、「其實,你都可以試吓啲slim cut的褲﹗」等等。看得出,我只企圖改變一下對方的形象。性格喎,我真的沒有這樣的野心去改變一個人,自己努力了十幾年想改變自己的性格也辦不到,何以我們會有這樣的能耐和智慧去改變另一個人?

有沒有人曾試圖改變我?沒有﹗想像我的男朋友對我說,「你可唔可以唔遲到呀?」又或者「你下次再遲到我就飛你﹗」那我會怎樣呢? 先行飛了他?還是真的以後就不再遲到了?我想我會改變他 -- 以不變應萬變,繼續訓練他的耐性﹗(不過,我真的希望我可以改過「遲到」這個壞習慣。原來「遲到」在道德上是等於不尊重對方,是蔑視對方的暗示。真的沒有想過是如此大件事喎﹗對不起呀,如果你曾經很無奈地等了我很久的話﹗)

如何可以相處得愉快,而且是一生一世的愉快?這是不是痴人說夢?

小明醫生又說︰「其實悶才是真正的生活,懂得從悶中生活,才是最實實在在的生活,到了精彩的時候,就自然變得更精彩。」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