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May 2009

嚴培明《蒙娜麗莎的葬禮》

文字/丁燕燕
圖片提供 / 巴黎盧浮宮博物館及藝術家
原文刊載於「明日風尚」五月號

繼《畢卡索和他的大師們》之「畢卡索 / 德拉克羅瓦」展覽後,盧浮宮博物館再次將當代藝術創作與經典作品拉至面對面。是次獲邀請的是著名法籍中國當代藝術家嚴培明,他以達芬奇的《蒙娜麗莎》為藍本,創作了五幅巨型油畫的系列作品 –《蒙娜麗莎的葬禮》。畫作每幅高三米,是嚴培明一向的灰色調,主題作品是雙眼含淚的蒙娜麗莎,畫布上滑落的油彩營造了深刻的淚痕,滲透了蒙娜麗莎的衣服和手背。兩旁是原作中的風景的延續,但原來讓人心擴神怡的翠綠山水此刻變成了淒冷枯寂的廢墟,一具具頭顱枯寂地四散著。山水後,一邊是父親的遺容,一邊是藝術家的自畫像,但畫的,也是想像的遺容。

當代藝術中有不少《蒙娜麗莎》的衍生版,如杜尚為她添上的小鬍子和山羊鬚、翹至眉毛的鬍子的達利自畫像、博特羅的充氣胖臉版本等等。但是次展示的當代版可是距離原作最近的一次,因為嚴培明的流淚的蒙娜麗莎與永恆微笑著的蒙娜麗莎相距只有三十米。

1960年出生於上海的嚴培明文革時曾是火紅火熱的政治宣傳畫的畫家。19歲遠走法國,縱然放逐異邦,在自由的國度裡創作,但他的作品中始終保留著沉重的歷史傷痕,白、黑、灰成為了他唯一的色調。近年的創作則更直接也指向政治人物,毛澤東、奧巴馬、教宗等是繼「父親」後的另一個權利形象代表。被法國藝術界眤稱為「明」的嚴培明二十多年生活在法國中部小城第戎,市長將他稱為第戎的驕傲,並授予他榮譽市民的稱號。展覽舉辦的同時,他又獲頒贈法國榮譽騎士勳章。

嚴培明在巴黎郊區的工作室便是製造艾菲爾鐵塔的舊工廠。巨大的工作室分為幾部份,包括居家、飯堂式的大廚房、幾個小工作室。其中最大的,也是嚴培明工作的地方,是一個一千多平方米的大工廠,我打趣也說 (其實心裡很想)︰「在這地方辦展覽簡直是一流。」可他回答說「不願意」。工作室空間太大、樓底太高,供暖系統不可能運作。嚴培明在這裡工作時,是全天候的自然採光和溫度,每每工作到快凍僵了的時候才到隔壁的房間取暖。嚴培明的畫作很大型,看他工作的照片,是穿著雨衣,從頭蓋到腳,拿著看地拖的大掃子畫畫。到底,當藝術家就是件辛苦事。出了名,還得繼續辛苦幹呢。

嚴培明 –《蒙娜麗莎的葬禮》
巴黎盧浮宮博物館德農廳
2009年2月11日至5月18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