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May 2009

世界數碼圖書館

文字 / 丁燕燕
圖片提供 / 美國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
原文刊載於「明日風尚」六月號

雖然數碼新生代都已真切體會到「足不出戶能知天下事」,但能目睹古往今來、世界各國的珍貴文物、典藏可能還要看這個名為「世界數碼圖書館 World Digital Library」的新計劃。由美國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推出,於今年四月二十一日於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大樓內揭幕的「世界數碼圖書館」薈萃了全球各地的歷史﹑藝術和文學著作。計劃目標是將美國和西方收藏的珍貴和獨特的文物與其他偉大文化,如東亞、南亞、印度尼西亞、中亞、西亞到非洲的伊斯蘭國家等的珍藏共同在網上推出。無論在世界哪個角落,讀者均可免費使用珍貴的圖書、地圖、手抄本、影片和照片等服務。

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及全球三十二個公共團體的贊助及協作下,初期館藏已包羅萬象,比如在珍藏品中,人們能夠欣賞到中國國家圖書館提供的甲骨文和石碑資料、埃及提供的早期阿拉伯科學讀本資料、巴西提供的拉丁美洲老照片,以及美國國會圖書館收藏的土耳其書法作品圖片等。電子圖書館提供的都是可供公眾使用的無版權限制的資料或授權可供公眾使用的資料。使用者可利用七種語言,包含阿拉伯文、中文、英文、法文、葡萄牙文、俄文和西班牙文搜尋,對推動學術和文化交流大有幫助。

主腦單位美國國會圖書館希望能爭取全球各國及更多機構加入這項國際性的事業﹐並能得到更多的民間合作夥伴提供資金和技術專長。這是繼Google的Book Search和歐盟開發的Europeana後,全球第三間大型數碼圖書館。

世界數碼圖書館網址︰http://www.wdl.org/


圖片︰

1531年的Huexotzinco Codex,墨西哥土著以圖像敍事的法律文件。由Library of Congress提供。

1623年的「異國扎記」,記錄利瑪竇於向明朝皇帝描述的1574年世界地圖。由Library of Congress提供。

562 map of the New World, drawn up by royal cosmographer Diego Gutie?rrez for the king of Spain to assert royal claims; one of two known copies. Library of Congres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