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December 2009

超現實影像及錄像展

文字 / 丁燕燕
相片提供 /巴黎龐畢度中心
原文刊載於「明日風尚」2009年12月號

剛於龐畢度中心開幕的超現實主義影像展集合了來自Man Ray、Hans Bellmer、Claude Cahun、Raoul Ubac、Jacques-Andre Boiffard及Maurice Tabard數位大師的四百多件攝影及短片作品,進一步解剖超現實主義藝術家們如何利用視覺影像的魔幻能量,創作既嬉戲又詭異的視覺效果。這些作品大部份是為藝術雜誌、藝術家作品結集、廣告、集體攝影等目的而創作的。例如他們喜愛以snapshots的方法拍攝集體照,甚至開設攝影攤位為客人拍攝「猜猜這是誰」照片。另一個方式是無聊劇場(Pointless Theatre),以滑稽、色情、胡弄等風格拍攝多個系列「無厘頭」照片,這亦是超現實主義很重要的風格。透過對影像的扭曲、挪用,或製作過程的移形換影,如雙曝光、日光曝曬等化學玩意,藝術家們不斷擴張影像的可能性,挑戰想像力之餘,把傳統視感語言的權威性、真實性瓦解得肢離破碎。

除了大師級藝術家如Luis Buñuel、Man Ray及Germaine Dulac的多部短片作品, 還有Paul Eluard、André Breton、Antonin Artaud及George Hugnet等著名知識份子從未公開過的攝影作品。


The Subversion of images – Surrealism, images and film
巴黎龐畢度中心
2009年9月23日至2010年1月22日

Caption:
Man Ray, Lee Miller, 1929. Gélatino-argentique, tirage d’époque
23 x 17,8 cm. Lee Miller Archives, Chiddingly. © Adagp, Paris 2009. © Man Ray Estate/ The Penrose Collection, England, 2009. © MAN RAY TRUST/ADAGP, Paris 2009

Jacques-André Boiffard, Sans titre, 1929. Gélatino-argentique, tirage d’époque
23 x 16,7cm. Centre Pompidou, Musée national d’art moderne. DR © Collection du Centre Pompidou, Paris, Diffusion RMN.Photo : Bertrand Prévos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