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November 2005

藝術與治療 Art and Therapy

家中老祖母七十五歲時證實患上亞爾默氏病Alzheimer's Disease,俗稱老人痴呆症。由於現時還未有治療方法,老人家情況一發不可收拾。五年來,健康狀況每況日下。曾嘗試過以顏色治療來保存她的分辯能力,最後還是失敗了。
(我最心掛掛的嫲嫲)
最近,在報紙上讀到MoMA (紐約現代美術館) 和波士頓美國藝術館嘗試以藝術治療方法幫助老年痴呆症病人。星期二原是閉館的日子,導賞員和護理人員帶著病患長者到美術館,集中看較為容易掌握和具體的表現主義作品,讓長者描述和闡釋自己的看法。雖然藝術欣賞對尚未有治療方法的老年痴呆症的具體效用仍需深入研究,但長者的表現,讓醫學界對藝術能激發他們潛藏的記憶及解說能力感到興奮。例如,一位護理人員引述一位長者看完Stuart Davis的作品後,淊淊不絕而又有條理地形描該作品及回憶當年的紐約,爵士樂、即興音樂等等,清晰而栩栩如生地講解著。又如73歲的患者Irene Copeland Brenton,站在Wyeth的作品《Christina’s World》之前,說︰「你看不到她的臉,但看著她,你能感受到她的快樂」。導賞員問她為什麼?她說︰「因為你知道她會進去那個屋子,我也想進去那間屋子。」

很明顯,她已經代入了這個角色裡,進入了畫中的世界。如果說,老人痴呆症患者大都是生活在另一個世界裡,他們的記憶紛亂失序,時光交錯地纒在巨大的歲月之網中,渾然不知自己身在何時何地。在藝術的世界裡,他們卻可以找到一個參考點 (point of reference),進入另一個世界,而這個世界顯得井井有條,他們說的話對聽者來說也顯得條理分明。到底藝術可以在人類的精神層面滲透得多深?對人類的情緒、潛意識有多大的提昇?以音樂來治療這些長者則有較長的研究經驗,結果顯示,接受音樂治療後,部份長者減少服藥的份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