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November 2005

我要為世界歌唱

下午四點

在巴黎猶太區 Rue des Roisiers 的一間小咖啡廳遇上這樣的一個女孩。
她名字叫Allison Crowe,來自加拿大的二十四歲女孩。喜歡自彈自唱,所以在鋼琴前加了一個麥克風。女孩有著特别渾厚的歌聲,喜歡激昂的曲目,激動時聲音特別響亮,有點嚷破喉嚨的感覺。

女孩喜歡大聲笑,所以每唱完一聲歌就會自己傻笑,告訴在場的每一個聽眾,我很開心可以為你們歌唱﹗女孩自己創造自己的歌曲,也唱偶像的名曲。女孩離不開情情愛愛,所以總要傷心地嚷著情人不要無情拋棄我。你們快樂嗎?女孩問。為甚麼快樂?真有甚麼值得你快樂的嗎?女孩又問。朋友說我很sacarstic,我是很sacarstic的,所以為大家唱一首歌,「I am happy now」。女孩說。

我甚麼都不會,只會唱歌彈唱。我甚麼都沒有,所以從加拿大跑到這裡為大家唱歌。

這裡,是位於這條猶太人聚居的小街的咖啡廳,7 Lezards。咖啡廳有搞音樂會的傳統,所以在地牢有一個小型的劇院,幾張桌子搭上梳發,可容納三十個客人,舒適地一邊喝茶一邊聽音樂。我們是趁了一個免費音樂會的名而來,不認這女孩,也不認識這咖啡廳,純粹因為是鋼琴爵士樂,更重要的是免費,乎合經濟及品味原則。

女孩用了兩個月時間,馬不停蹄,在南美和歐洲跑了一個圈,在各大城市找咖啡廳、酒吧等,讓她免費為來賓演唱。我在巴黎沒有朋友,也不是認識這個城市,我選擇了她作為我旅程的最後一站,因為我想像中的巴黎是很美的。她說。每一次,我都不知道有沒有人會來,如果有人來了,我會很高興。大家都不知道我是誰,但卻願意來這裡聽我唱歌,感覺很奇妙。如果沒有人來,我就當作是自己練習。哈哈哈﹗女孩喜歡大聲笑。

我不知道我會不會有出名的一天,但我這裡有免費的唱片要送給大家,如果大家想找我簽名,我會很開心﹗哈哈哈﹗女孩一邊彈一邊說。

離開了咖啡廳,口袋裡放著女孩的兩張唱片。記住的不是她的歌聲,而是她的話,我喜歡唱歌,所以我要為全世界歌唱。

相片來源及連結︰www.allisoncrowe.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