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November 2005

陽光下、紅酒中的狂歡Toussaints

法國南部中世紀小鎮 La Réola

十一月的巴黎進入了秋天的季節,走在巴黎的街頭、公園、河畔,遍地金黃色落葉,踏著葉子走起路來,唦唦唦。風吹過來特別清冷,對香港人來說,這已是冬天。偶爾的陽光折射出香檳色的巴黎,讓人總想向著陽光走去。


從巴黎出發,TGV向南方的陽光奔走三小時,終於到達Bordeaux這個世界著名的葡萄美酒之鄉。白天的陽光依然充沛,彷彿三小時的路程就把時間倒流了兩個月。這時候的法國南部洋溢著懶洋洋的意味,十月是收割葡萄的最佳時節,經過篩選、壓碎等工序後,十一月是入桶發酵的時候,再過幾個月,成熟的新酒過濾後就可入瓶,新一系列的Bordeaux 2004也即將延生。中間這段難得空閒時期,也是酒農們享受人生的時候。

現在Bordeaux共有十一萬三千畝葡萄園,五十七個注冊酒名,每年生產八億瓶葡萄酒。

在La Garonne及La Dordogne兩條河流中間是一片大平原,每年75%的酒就在這出產,遍銷全世界。這個小城早在三世紀時已有「小羅馬」之稱,中世紀時酒業已發達,並帶動了整個區域的貿易發展。十一月一日是法國的萬聖節Toussaints (意義上相等於清明節),而十月三十日至十一月一日便成為狂歡節慶,在Bordeaux南部的小鎮La Réole每年都會舉行La Foire de La Réole。


Foire意指Fair,是一年一度的大型展銷會,沿著La Garonne河畔而建。我們從Bordeaux坐半小時火車趕來,感覺有點像古時的人到城裡趕庙會,又有點像六、七年代的工展會。最好玩的是傳統食品檔,那些不同顏色、不同怪味道的芝士,還有法式臘腸Saucisons、煙豬腿、各式各樣的香草、小食等。檔主大方地讓你試食,明知你不打算買也要硬叫你試試看。最叫人期待的應該是酒商的攤檔。剛發酵的新酒讓大家品嚐,評估一下今年的酒質。由於酒還沒有完全加工完畢,故酒精含量只有5%,大家不妨多喝。

不說不知,原來這個展銷會大有來頭,並已有千多年的歷史。籌辦小組主席也是參展商之一的Christian Cots告訴我們,這個展銷會始於11世紀,早期是農民買賣豬牛家禽的地方,後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商品以家電為主,現在就更多元化,汽車、房屋都可以成交。看似農夫實是賣農夫工作服 (俗稱蛤蜊衣)的Christian更指出,這個展銷會的另一層意義是抗衡「全球化」,讓本土商品可以在市場上佔一席位,買家又可討價還價,同時比較各家的價格才作決定。但我們卻發現其中一攤檔是某日本品牌汽車、另一是來自美國的牛仔褲大哥大。

La Réole的年輕人大部份都離開這裡到各大城市工作,但每年這幾天都會回老家狂歡。有年輕人的地方就不可能沒有派對,這裡也一樣,晚上是年輕人的世界。啤酒檔特受歡迎,有的請DJ打碟,露天派對越夜越昇溫,喝醉了就大家一起跳舞、吵鬧。

La Réole是一個中世紀小鎮,於公元977建成,今天依然保存著舊日的模樣。Réole是 “Regula” 即 “Rule” 的意思,據說是根據當時的其一天主教派規條Benedictine Rule建城。到遊客資料中心取得英文版地圖及導遊小冊子,便開始尋寶。石板路、石級、教堂、全法國最古老的市政府廳、十二世紀的建築物、舊式門柄、窗花、餐廳、店舖等,慢慢研究起來,還要花不少時間。

La Réole資料
前往方法︰從Bordeaux乘坐火車前往需半小時,車費成人9歐羅
遊覽方式︰可做一個Day trip,鎮內沒有公共交通工具,只需步行遊覽,路線長3公里,約20個景點。若時間許可,則可到近郊的葡萄園碰碰運氣,入內參觀。餐廳︰Restaurant Aux Fontaines是鎮內最著名的法國餐廳,位於Rue de Verdun 8號,傳統的3道菜午、晚餐由16至46歐羅。星期日晩及星期一休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