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November 2005

橘子和刀 – Canteen一幕 Une orange et un couteau

(記於十月一日晚上8時)

這沉悶的空氣使她顯得更加沉悶了。兩人對望著,一句話也沒有。他的眼神是試探式,她的眼神是等待式。

其實他心裡明白,只要他出現了,人來了,就可以了,說些甚麼並不重要。但不說話又不行,空氣凝固著的呀﹗他的喉嚨和這空氣一樣僵。臉與臉之間也不過就有這一來尺的距離,但這空間可以承受多大的距離?沉悶的空氣無情地在這空間擴大。說些話吧﹗說些話吧﹗在她的臉變僵之前,說些話吧﹗他催促著自己。張開了的雙唇,在空氣中凝住了,一句話也說不出來。他心裡不安,盤算著下一步怎樣做好。而他那稚氣的臉卻顯得出奇的平靜和自信,他低下頭,雙手按在桌子上,下巴貼著手背,臉上帶著微笑,眼睛向上一揚,甜甜地看偷望她。此刻,他像極了一隻哈巴狗,努力地擺著尾巴,丐求著主人的寬恕。從這個角度看,她的臉顯得更圓了,豐厚的下巴不聽話地湧上來。此刻,這張臉看上去一定比他年輕。

她的眼腈一閃一閃,故意不去看他。氣都消了,就等他先開口說一句話。心裡著急,不知道這沉默還可以承載多少的溫柔?在大爆炸發生之前,不要讓誤會擴大。不是嗎?知道他正看著自己,她就更加一句話也說不出來。說話呀﹗她心裡喊著,說話呀﹗我要瘋了﹗

拿起那被磨平了牙的餐刀,吃個橘子轉移注意力。你這小子,心裡賣的是甚麼葫蘆?難道要等到大家都沒了牙你才有點出息?掉了牙的刀鋒狠勁地在平滑的橘子皮上磨著,磨一下,滑一下,掉一下。橘子皮還是完整無缺的橘子皮。這掉了牙的刀如你,一點傷害力也沒有。沒有野心,沒有大志,等於沒有出息。但你看,他不會傷害你呀﹗而你就是那橘子,不停地要證明他的一無是處,連割掉一塊橘子皮的能力也沒有。誰才是殘忍?橘子的暴力,在於拒絕被切開,這是一種被動的、反抗式的暴力。原來,拒絕被愛,拒絕信任一個人,也可以來得如此暴力,如此具傷害力。

她開始生氣了,更加使勁地刮著橘子皮,生誰的氣呢我?他的手伸了過來,試圖接過她的刀子和橘子。但她的刀狠狠地前拉後扯著,找不著空間介入呀﹗她終於等了下來,冷冷地看著他,他安靜地取過橘子和刀,專心一致地切起橘子來。慢慢地把第一塊小皮切下來,然後第二塊、第三塊…… 把切好的橘子交給她。她小孩氣地抿一抿嘴,接過橘子,撕開了一片給他,他輕輕一笑,接過了橘子,也接過了她的手。

「這愚蠢的男人還是有些用。」她心裡想。

「這掉了牙的刀子還是有些用。」他心裡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