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January 2006

法式聖誕

在法國,聖誕是家庭大團圓的節目,其意義及重要性就如中國人的大除夕團圓飯 和 農曆新年。在外地工作、讀書的都會趕回家過聖誕,平安夜晚上,一個大家族一起在家用膳。而為了這頓飯,主人家要準備大半個月,甚至大半年。記得剛過去的聖誕節,在法國家庭和他們一起「團年」,就吃上了幾個月前開始準備的鵝肝醬。三天三夜的盛宴後,就是Boxing Day拆禮物的時候。這又是一個月前各人開始搜羅、為每人準備的禮物。

法國人過聖誕,除了吃就是喝,所以聖誕節就是見證法國人懂吃懂生活懂享受的最佳時機,當然也可以跟著吃盡法國美食。可以說,我吃過的最特別、最出名的法國菜都是在聖誕節「黐餐」黐回來的。

既然聖誕大餐如此重要,沒有家庭的單身漢就顯得更加淒慘。今年的聖誕節,巴黎市政府就安排了免費聖誕餐,招呼所有孤家寡人或無家可歸的可憐人。一些貧窮的家庭因為負擔不起昂貴的食物,也就索性帶著小孩來吃慈善餐。而這些小孩的來臨,又為食堂增添了不少生氣和笑聲。

一對戀愛中的未婚男女,總是女的要到男家過聖誕,這是一個接納的信息。很多男孩第一次帶女朋友回家見家長,都是趁著聖誕節,所以這又是感情趨向穩定的表示。如果你的法國男朋友帶你回家過聖誕,那就恭喜你了,你已經可以登堂入室了﹗只是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為甚麼總是以男家為重,真是女生外向得如此緊要?﹗曾經親眼目睹一對男女從西班牙回法國過聖誕,女的家也不回就直接來到男家。結果要平安夜晚上家人打電話到男家,才知曉她已平安到了法國﹗

聖誕節這一頓飯,同時又揭示了法國的另一個問題︰家庭問題。在法國,每三對夫婦裡,就有一對離婚,離婚率雖不是全球最高,但65%已是不得了。離婚後帶著孩子再婚的亦為數不少。曾經試過和八個人同桌吃飯,他們就是四對各自帶著小孩離婚後再和新伴侶同居的中年男女。這樣的家庭,他們稱之為 les familles composées (結合式家庭)。有時,他們還會自己打趣地說,這還會再製造 les familles decomposées、recomposées、redecomposées, etc. 這些家庭中,有一些無辜的小孩,不知要到哪裡過聖誕,和父親過?還是和母親過?和父親的新家庭過?或是和父親的新女朋友的家庭過?結果是,這裡過過,那裡亦過過。聖誕期間,一個小孩在電台 phone-in 節目中說,我本時跟祖父母過,現在很高興,因為我可以週圍吃飯去﹗

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今年聖誕後,ebay的生意特別好。因為很多人把收到的、不中用的禮物拿上網拍賣去了﹗法國人最愛送的禮物是瓷器,整套整套的瓷製盤碟是婚禮的最佳禮物,聖誕節亦不例外。你現在到ebay上去,就像找到無數的瓷製花瓶、碗碟、排設等。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想女的去男的家過節,這不是法國人如此,實在我也是的,雖然我未嫁,但我的父母都已經會遷就我,已把大時大節的正日還給我,預我會去男朋友的家慶祝。女生真的是外向的,很無奈!我也不想這麼樣!

dreamhunter said...

係唔係真係唔想「這樣的」呀?﹗你屋企得兩粒女,一個嫁咗,一個就嫁。算啦,潑出去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