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January 2006

法國人的小可愛

在香港的時候,很喜歡看 Stella Artois 的啤酒廣告,因為裡面充滿著法式幽默。早期的啤酒廣告是「被盜的遺願」。骨瘦如柴的老農夫臨終時的遺願,是懇求的老婆大人讓他爽快地喝上一杯 Stella Artois 啤酒。兒子千辛萬苦地找來神父和手中那珍而重之的啤酒。在馬車的顛沛路程中,望著手中的啤酒,兒子的心情憂鬱得很,想起老父一生勞碌,還未曾及時享樂便要完蛋,太可惜了﹗但手中那晶瑩剔透的啤酒,喝不到自己亦要抱憾終生。一輪掙扎後,終於受不住那如沙漠甘露的啤酒的誘惑,一傾而盡﹗回到病床邊,對著父親急切期待的眼神,只好指著身邊的神父,暗示是他是喝了那啤酒。老農夫過度傷心,死不冥目,洗禮也不用了。

另一個廣告,是「專業的酒吧侍應」。火車的顛沛影響了侍應的工作表現,於是他不聲不響地弄斷火車卡,回來時,整理整理領口的煲呔,一幅神聖專業不可侵犯的模樣,為的,只是要倒出一杯完美的啤酒。

來到法國,很想知道他們這種幽默體現在甚麼地方。雖然還未找到答案,但法國人的小可愛,已經讓我覺得好玩。

剛到法國時,很喜歡他們的公共垃圾袋。那是一個透明印有綠色字樣和巴黎市政府的字眼的袋子。結構很簡單,從墻身伸出一個綠色鐵圈,圈上是綠色鐵蓋,下面是透明袋子。簡潔、輕巧、環保、雅觀。後來,才知道,這種新垃圾袋是 9.11 後開始取代原本的垃圾桶,原因是防範有人在垃圾桶裡放炸彈。同時,巴黎市內的垃圾袋數目大量減少,而且這種塑膠袋不宜放煙頭,結果街上隨地抛垃圾的人越來越多,尤以煙頭為甚。

巴黎市容另一大敵是喜歡隨處小便的法國男人,我認識的法國成年男人中,沒有一個人否認自己曾這樣做。巴黎唯一免費的洗手間就是麥記,其他的,無論是百貨公司、火車站、機場、街邊的公厠間,一律請付費﹗結果,根本沒有人使用男洗手間,大家都在路邊解決問題了。法國政府用於清理尿蹟的錢肯定比經營公共洗手間的收入高幾倍。可能這是他們創造就業機會的一條龍式設計。

朋友說,法國男人路邊小便,最壯觀的,要數每年一度的「巴黎白夜」 (la nuit blanche)。通宵達旦的藝術娛樂活動在每年十月的第三個星期六至星期日發生,大家當然要以啤酒助慶。大吃大喝後,你會看見一個個男人 (此時,相信非法國人也已加入戰場) 秩序井然、奉公守法地排著隊,一個接一個地在路邊最壯的那棵梧桐樹邊放下三兩二,給它施施肥。

不知英國紳士看到如情如景,會如何評價法蘭西文化?﹗忘了在哪裡看到這樣的一個小故事。十九世紀末,一個英國紳士晚上在塞納河畔漫步,欣賞著巴黎浪漫怡人的建築和風情。當他走在聖母院橋邊時,遇到兩位一起小便著的法國男人。他們一邊小便、一邊繼續談笑風生。當英國紳士經過他們身邊時,他們還不忘舉起帽子行禮,「Bonjour﹗」英國紳士啼笑皆非,一時不知如何反應﹗

法國人喜歡打招呼,家人、朋友、同事見面固然一定親面。每天早上回到辦公室,要續一和同事親臉說早安。如果你生某某同事的氣,給他 / 她最大的懲罰就是只跟她 / 他 握手不親臉,這懲罰可真不可思議﹗

朋友聚會,每次有客人來到或離開,都要走一個圈,和在場的每一個人親吻,女孩是不管認不認識,一律親臉,男與男則可選擇握手。結果,每次聚會,如果有十幾個人,就有二十多次的集體親吻儀式。

有一次,學校開研討會,所有的研究生和教授均需出席,是開學以來最大型的聚會。原定早上九點開始,結果九點半才讓學生安排好位置,雖然已遲了半個小時,但教授們還得不慌不忙地相互親吻一翻,直到十點鐘才正式開始研討會﹗

這種不慌不忙地親吻說再見,有時幾乎到了自私的地步。曾親眼目睹,火車到站時,兩個女孩在車門前說再見,在月台等上車的乘客禮物地讓她們先下車。誰知她們竟花了數十秒時間來說再見,最後還要來四個親吻才下車,結果車門差點要關上了。

在巴黎,如果你進入人家的店,不打招呼,可真是犯了野蠻罪,是為野蠻人也。一眼就被人家看到你是個中國人來﹗在超級市場付錢,輪到你時,記得不管三七二十一,先說聲 「bonjour﹗」不然,包你沒有膠袋用﹗

法國人做甚麼事都不忘打招呼,連跑步時也如此。我住的地方有一個很大的公園,很多人在那裡跑步。他們氣喘噓噓地跑過你身邊,剩下最後一口氣也要給你抛下一句 「bonjour﹗」在你還未來得及反應時,他們已經跑遠了﹗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真是各個鄉村各個例呢。

Anonymous said...

還記得上次我們去旅行,在西班牙,有一天凌晨時份,我睡不著(時差問題),到露台正留心看著天色在變時候,看見一對情侶在路邊車內做完劇烈運動後,那男的便在站出車外小便。讀完你這篇文章後,這個情境又浮現眼前!
真回味--我是說我們的旅程!

dreamhunter said...

我都記得,第二天早上你好興奮地向我們報告所見所「聞」﹗好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