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March 2006

三八婦女節

三月八日,婦女節,剛好是我來到巴黎的法文第一課。這是一個巴黎市政府開辦的法文寫作班,老師是唯一的法國人,同學來自世界各地,數了一個圈,只欠澳大利亞代表,否則,真是五大洲七大洋集成一班十五人的法文課。法國政府果然事事週到,總是讓你覺得學習法文並不孤單 -- 學習我們的語言,是全世界性的﹗

同學中有大學生,也有在這裡工作生活了幾年的外籍人士。第一節課,大家已經熱烈討論,法國文化、世界政治、教育等話題都相繼出了場。剛好這天是婦女節,大家不免談到女性問題上。外國人談這種問題總是很政治化,開場白是美國剛透過的一份平等機會的條例,我沒有留意這個新聞,不能詳細說明。話題是來自墨西哥的女工程師提出,她跟隨丈夫來到法國定居,三年來也找不到工作,後來,就決定要生個小孩,小孩現在兩歲,她想再找工作,結果只找到一份兼職,薪水全部用來支負兼職褓姆,等於白做。但對她是一個很重要的改變,她的生活有了新的挑戰、新的體驗,同時參於這個城市的發展。只是為什麼總要妻子跟著丈夫走了?相反,丈夫是否願意為妻子放棄工作,搬到另一個城市生活?甚至找不到工作,留在家照顧孩子?

我問,當我們提出要特定一天為婦女節,而沒有一天是所謂「男士節」時,我們是否已在肯定這個「男上女下」的男性價值觀?如果三月八日是婦女節,那是否表示另外的364天是男士節?等於,為甚麼要有一天是「秘書日」?因為其餘的,都是「波士日」,又正如,只有一天是「便服日」,其餘都是「制服日」。

來自莫斯科的女孩說,俄羅斯不慶祝三、八,而她本人覺得法國做得最對的就是「母親節」和「祖母節」。西班牙的女雕塑家問,那我既不是母親,亦不是祖母,這日子跟我有甚麼關係?是否表示我不生育,就是未盡天責?我們要表揚母親,是因為她身份神聖?是母愛偉大?而這「偉大」之中,代表了多少的自我犧牲?我在想,當整個社會在表揚這「偉大」,是否同時在潛移默化地告訴我們要隨時準備犧牲?

這邊的年輕非洲學生,來自阿爾及利亞的女孩說,為甚麼小孩生病或學校有活動,總是要媽媽請假陪小孩?這又使顧主傾向顧用男職員。再引下去,就是同共同酬、產假長短的問題等。

整個討論中,班上的男同學都沒有發言,不知是他們沒有想過這些問題,還是在這「敵眾我寡」的不利情勢下,決定不成為這群「潑婦」的祭品。結果要老師點名,一個意大利男同學馬虎地回應了一下,他不敢下論,只說,自己下班後來這裡上課,太太留在家照顧小孩。

我喜歡這種討論,來自不同國家、不同背景的人聚在一起,每人都有不同的觀點和取向,對一個問題或另一個社會的批評,其實都是他所身處的社會的一面鏡子,說別人,正是說自己。這種政治化的討論,往往是亞洲人最弱的一環,我對社會政治一無所知,亦沒有自己的一套原則,難以立下清晰論點。反之,外國人從小就被訓練要自己作出選擇,要有自己的立場,每一件事都要有自己的觀點。這是我們這些隨風駛艃的人要學習的地方。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顧主傾向顧用男職員。再引下去,就是同共同酬...
應該係「僱主」「僱用」「同工同酬」
是嗎?
搵到錯字有冇獎先?

Anonymous said...

母愛偉大,相信我的媽媽生我之前或之後都沒有想過自己會當上偉人的,犧牲什麼。結果她為了我犧牲了那條22吋纖腰。
自盤古初開,女的肩負起生育下一代,對她們來說這是天職。現代女性,由於受的教育越來越多,竟然令她們對這個與生俱來天生的本能作出反思、甚至抗議。
我都需要反思一下先......

Anonymous said...

我是男的,這話題還是不要發言為妙了^^"

dreamhunter said...

很多男性的反應都是這樣,話晒哩喥都係女人地頭,浄係依家都二對一﹗算你啦﹗

所以啲男人話「女子無才便是德」﹗段估都冇男人想娶個老婆返屋企日日向佢抗議,想生仔呀,你自己生啦﹗所以真正聰明的女人,會唔會就係「扮豬食老虎」嗰種?
我不是女性主義者,如果要談女權,我亦不喜歡美國那種,我欣賞法國的那套觀念,大家各有所長、各有所需,互相尊重、互相抗衡。雖然,我都覺得法國女人很多時有些取巧,這又要等我下次再寫一篇法國人的小可愛加以說明啦﹗

dreamhunter said...

Jess, 都話你有第三隻眼啦,咁都「裝」到。奬品就暫時欠奉,第時有機會出書一定找你做編輯﹗

Anonymous said...

有時會諗,人類進化是否應該會越來越中性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