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March 2006

癱瘓了的巴黎


今天法國全國大罷工,第一個響應的是國營公共交通,metro和火車、巴士維持有限度服務,等於全巴黎市癱瘓了。幸好星期二沒課,但也跑了出去,去看人家遊行。

講明是「黑色星期二」大罷工,真不明白為甚麼星期一晚上八點鐘就開始罷。法國的火車,三天兩天大罷工,現在一有藉口就立即響應,結果,昨晚用了一小時的時間完成了十五分鐘的歸家旅程。

上百人一起在月台等車,我就快餓死了,車還不來。然而,沒有人像我般煩躁不安,有的拿著書、雜誌、報紙在閱讀;有的圍到賣藝樂師處聽免費音樂會;少不了的當然是一對對痴男痴女旁若無人地在擁吻,管他火車來不來。法國人對這些罷工、罷課、罷駛早已習慣,每人都有一套應對的方法,大家自得其樂。罷工對法國人來說,是每個打工仔的基本權利,你不能想像的是,罷工率最高的,是教師﹗相比之下,香港的老師忙到跳樓也沒有時間來個大罷工,是不是太有責任感了?﹗既然是個人權利,大家都只有尊重這個權利,對我造成的影響,我只有用自己的方法解決,不能怪罪於你。

前陣子,郊區火車線經常罷工,法國朋友說,「Mais attends (但等等),我真得認為他們應該要罷工的喎﹗」他因此而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散步回家,「Mais attends, 你是在寒冬十二月的某個深夜裡,散步回家﹗」

相片來源︰AP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法國人對人權真是絕不妥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