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May 2008

占卜者之家 – 黃永砅作品回顧展

文字 / 丁燕燕
相片提供︰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
原文刊載於「明日風尚」六月號


「占卜者之家 (House of Oracle)」是著名藝術家黃永砅的首次個人回顧展,2005年於美國Walker Art Centre揭開序幕,展出藝術家二十年來的主要創作。展覽2007巡迴至加拿大溫哥華後,今年三月底終於在北京798的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展出。

黃永砅1954年出生於福建廈門,1989年定居巴黎,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思考型藝術家。他的作品帶有深刻的批判和辯證力,輕鬆遊刃於「傳統與現代」、「東方與西方」之間。身為當年「廈門達達」的領袖,黃永砅不斷地顛覆既定的歷史與美學觀念,他的藝術汲取了多種因素,既包括Marcel Duchamp, Joseph Beuys、Poverty Art和John Cage等的西方遺產,也有傳統的中國藝術與哲學。傳統圖像和思想與現代思想在他作品中的並置融合,重新構成新的組合,向現實世界提出新的視角。


「占卜者之屋」這個展覽被視為一個整體:它由一個巨大而龐雜的系統所構成。根據黃永砅的設想,展覽是穿越「野獸之腹」的一次具有隱喻性的旅行。該展覽的入口處有一件巨大的裝置:一隻老虎正在襲擊一頭大象,這是對逝去的殖民歲月的諷刺;由獅子籠子組成的兩個通道,暗示著各國國際機場裏的海關通道:這裡散發著獅子糞便的臭味。「本國」與「他者」兩個燈箱分別指示出兩個不同的通道,明確地把人群分為兩種。不遠處擺放著有各種占卜工具的大帳篷。展覽中還出現了用沙土堆積起來的一座上海的建築模型。這座建築由原英國匯豐銀行在二十世紀20年代建造:後來這座建築又幾易其主。藝術家希望通過這座沙土堆成的建築在展覽期間逐漸解體的過程,暗示超越反殖民主義的簡單化思想。


展期︰3月22日至6月1日

北京798藝術區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


1. 沙的銀行或銀行的沙, 2000 / 2005, 北京私人收藏
2. 2002年6月11日 – 佐治五世的惡夢, 2002, 北京私人收藏
3. 世界舞台 (Theatre of the World), 1993, 尤倫斯基金會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