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May 2008

法國最後的皇后 ---- Marie Antoinette

文字 / 丁燕燕

圖片鳴謝 / 巴黎博物館 RMN (PARIS)

(原文刊載於「grace雜誌」五月號)

法國歷史上沒有比瑪麗˙安托瓦內特更出名的皇后了。有人說她是沉迷奢華享樂的奧地利女人,有人說她是凡爾賽宮裏禮儀的受害者,從電影裏,我們還看到了一個貪吃蛋糕而頭腦簡單的女人。她固然是絕色天驕的美人,還是個帶領潮流的時尚女性,而最終她走上了斷頭臺,結束波旁王朝 (Maison de Bourbon) 幾百年來在法蘭西的政權。

最近在巴黎大皇宮的大型展覽 ---- Marie Antoinette ---- 就讓觀眾近距離瞭解這位法國最後的皇后從奧地利美泉宮到巴黎裁判所監獄的不凡一生。展出的作品共有三百多件,是從全歐洲收集回來的精美油畫、雕塑、飾物、瓷器、傢俱、珠寶等。

瑪麗˙安托瓦內特1755 年出生於維也納,是奧地利皇后瑪麗亞特雷西亞最小的女。1769年,法國國王路易十五和奧地利國王訂親盟,找來了這位當年只有十四歲的小公主,與他同是十四歲的孫子,也就是將來的路易十六訂下政治婚盟。路易十六第一次看見瑪麗˙安托瓦內特,也就是這張「相親」油畫了 (圖一)。畫中的她明顯比真實年齡成熟多了,據說,當時路易十六就被她那高雅挺直的坐姿吸引了。然而,凡爾賽宮的主人們又是怎樣評價這位奧地利太子妃呢?路易十五說∶「還是個小孩,沒有耐性完成一件正經事,就連吃飯的禮儀也不能完全遵從。」當時的維也納,就是凡爾賽宮主人們眼中的落後小村鎮。當瑪麗˙安托瓦內特抱怨每天都要當著眾人更衣時,女主管回答說∶「這不是無聊,這就是凡爾賽﹗」早在路易十四時,「凡爾賽」三個字已經成為了一種風格、一種生活時尚。但這位鄉下皇妃也不甘示弱,她有她獨特的藝術品味和生活態度。從今天的角度來說,她就是在婆家宮殿裏也要「我行我素」的現代女性,在她的私人宮殿 Le Petit Trianon裏,她秘密不受管制地創立了一套精美講究的生活方式,這種生活方式在很多方面都體現了她的奧地利教育及繼承自她母親的對東方裝飾藝術和劇場的熱愛。成為皇后的她對自己的舉手投足、言行穿戴更加重視。她生命中的每一個事件都留下華美的畫像(圖二),其中包括結婚典禮和各種慶典的場景,特別是表現皇子誕生和公眾喜悅的作品,突顯了這一未來國家繼承人的皇后在宮廷中所應有的地位和重要角色。

然而,這位皇后並沒有如她母親所交待的那樣,為鞏固法、奧兩國的友好而干涉政治。事實上,直到法國大革命初期,國王及其大臣都用心提防皇后的任何政治企圖。因此,瑪麗˙安托瓦內特將好勝心都專注於時尚藝術和生活享樂上。而她對自由的渴望,加上花錢無度的性格及當時法國的政治及經濟狀況,最終使她失去了民心。面對公眾長期的負面印象,皇家高層試圖通過訂做大型皇后肖像在沙龍聚會上向公眾展出的方法來維護皇后的母儀天下的形象(圖三)。但面對鋪天蓋地越來越多的諷刺傳單和版畫,這些肖像最終沒有起到預計的效果,而她的小皇宮亦成為了萬惡之源,最後更將生命斷送於斷頭臺上。 瑪麗˙安托瓦內特的傳奇一生結束了,但這個奧地利女人短暫的生命給法國人留下許多遐想和留戀。當年的斷頭臺就在離大皇宮數步之遠的協合廣場上,幾百年後的今天,法國人又拜倒在這位皇后的魅力之下,為她排下紀念展,以歷史的另一個角度重新評價這位皇后。


[瑪麗˙安托瓦內特]
2008年3月15日至6月30日
巴黎大皇宮美術館

圖一 Ducreux 筆下14年歲的瑪麗˙安托瓦內特 (1769) © Photo RMN / Gérard Blo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