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May 2008

創意中國

文字 / 丁燕燕
相片由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提供
原文刊載於「明日風尚」五月號


終於,除了「中國製造」,「中國設計」也走上了國際大舞台,成為大家關注的話題。倫敦的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 於3月15日至7月13日舉辦有史以來最大型的中國當代設計展,以「創意中國 (China Design Now)」為題,展出深圳、上海、北京三地的年輕設計師於建築、設計、時裝、攝影、電影與錄像、傢俱、數位藝術、傳媒及青年文化各方面的優秀作品。

「創意中國」可說是西方世界嘗試了解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的消費文化和生活狀態的第一步,展覽以三個地區劃分,深圳的平面設計、上海的生活文化和北京的當代建築。這樣的劃分難免出現錯置和留於表面,最明顯的例子是多位著名的香港設計師被安置在不屬於他們的地區,而且佔領了重要的位置。如靳埭強和劉小康是深圳設計的先驅、王家衛的《花樣年華》是懷舊上海夢的締造者,而北京的建築設計,當然不少得多國際藝術家參於的「長城下的公社」。作為《中國現在 (China Now) 》這個為期一年的大型中國文化節,「創意中國」已引起了年輕一代對中國的好奇和關注。如Ji Ji的「Hi Panda」,Runyo, PK 及Himm 為NIKE創作的「Year of the Dog」系列等,吸引了不少年輕人駐足欣賞。

博物館館長兼策劃人Mark Jones說︰「中國是當今最大的流動電話市場,而且很快地就會超越美國成為繼日本後第二大奢侈品市場。加上急速的經濟發展和都會文化的形成,我們看到新一代設計師驚人的創造力,這一切還等著西方國家去發掘。」

「創意中國」
3月15日至7月13日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 Cromwell Road, Lond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