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May 2008

搖滾女詩人PATTI SMITH

文字 / 丁燕燕
原文刊載於「明日風尚」五月號
相片鳴謝︰© Patti Smith Courtesy Robert Miller Gallery / Fondation Cartier

Patti Smith是公認的「朋克教母」 (Godmother of Punk),也是一位女詩人,但鮮為人知的一面是她的藝術造詣。四十多年來,她累積了大量的繪畫、攝影、短片及詩詞作品,而其中絕大部份作品更從未曝光。三月底,巴黎的Fondation Cartier 為Smith舉辦了首次個人作品回顧展,以她的Polaroid Land 250相機為題 – 《Land 250》,透過她的藝術創作,窺探這位搖滾傳奇人物的內心世界。為配合展覽,Patti Smith特別創作了一個全新短片,掏出許多私人物件、珍藏等。此外,她的樂隊更於4月6日舉行了一場演唱會,門票早就被搶購一空。

1946年出生於芝加哥的Patti Smith,在她的音樂生涯中,她曾受過Jim Morrison、Bob Dylan、The Rolling Stones、Lou Reed等人的影響。1967年,Smith移居紐約,靠在書店打工維生,空閒時替《Cream》、《Rock》等雜誌撰寫音樂報導,同時創作了首本詩集《Cowboy Mouth》。1974年,她與Lenny Kaye、Richard Sohl、Ivan Kral和Jay Dee Daugherty組成了一支樂隊,並以一家叫CBGB的小酒吧為演出基地。自此,這家酒吧便成為了朋克音樂的發源地。1975年,她出版了首張專輯《Horses》,在搖滾樂界引起了廣泛的轟動。也是這一年,大野洋子和John Lenon剛剛從歌壇引退。

Patti Smith的詩詞,敏銳地觸摸到時代衝擊下的現代都市青年的情感失落,富有強烈的衝擊力,如她用生硬刺耳的嗓音唱出:「I feel like just some misplaced Joan of Arc」。作為著名的女詩人,她的作品更首次實現了搖滾與詩歌的結合,如《As the Nights Goes By》中的輕輕數句︰


“Midnight
Moon on our shoulder
Daybreak
Another one older
Darlin' heavenly blue
Glories fade into view”



Patti Smith –《Land 250》
28/03 – 22/06Fondation Cartier, 261, Boulevard Raspail, 75014, Paris

2 comments:

amiaki said...

oh, really wanna see....expecially the shorts.

dreamhunter said...

i wanted to go for the concert, but they are always full, as you can imagine!!